温暖而坚定 照亮身边人——色雄乡1村次帕
2019-05-15 18:18:26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1.jpg

本网消息 平凡而不平凡,用最质朴的行动迈步前行。提灯行一路,照亮身边人,用温暖而坚定的力量感人身边的每一个人。

“情”伴一生,让她走出困境

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给一个普通的牧家小院增添了一抹亮色。这里是色雄乡1村村民次帕的家,第一次见到次帕时,就被她脸上的笑容给深深感染了,她好像在用无声的语言告诉我们,她过得很幸福!走进次帕家里,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小院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子里的物品被她摆放得整整齐齐,就连地面都是一尘不染。一个女人,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光辉事迹,每天和老母亲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闲暇时聊聊家常,欢声笑语不时回荡在这个小家里。正是这份质朴,让人内心温暖而坚定,不断地敲击着人的灵魂。

次帕的鬓角已经斑白,面容之间透露着微微的疲色。当我们问及她的家庭情况时,她的脸上立马就露出了微微的疲色,“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已经成家立业,有时出去打工,一个还在上学。”说完,次帕高兴地给我们展示了她小儿子的奖状和证书,脸色的喜悦之色溢于言表。

在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的时,我们看到了她的脸上复杂的情绪,喜悦和惆怅交织在一起。“我们家是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丈夫很多年前因病去世了,当时日子过得拮据,吃不饱穿不暖。”说完她的眼眶已经湿润了,我们无法去感受她当时的生活,但却能从她的眼神中看到特有的坚定和自信。“后来,国家有了好的政策,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感谢祖国,感谢党!”。或许正是这份情,这份来自党和国家的鼓励和陪伴,不断激励着她奋力前行。

2.jpg

温暖前行,照亮身边人

在问及她享受了国家的哪些政策的时候,次帕想了想,然后很详细地跟我们说了她享受的一些政策,如草场补贴、低息贷款等,甚至每年补贴了多少钱她都记得。她说,“这些钱都是国家给的,必须要记清楚。”

次帕是2018年主动退出贫困户行列的。在问及原因的时候,她感慨地说道:“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帮助下,我自己贷款买了牲畜,住上了安居房,家里的日子慢慢也就好起来了。所以当时决定把这个机会让给其他人,就主动退出了。”

说完,她带着我们来到了以前居住的房子,墙面斑驳,屋顶破烂不堪,很多砌墙用的夯土都散落在地上。我们仿佛穿越了数年,回到了那个年代,看到了他们的生活,心中感慨万千。这时,我看了看次帕的神情,她的眼神中全是坚定和幸福。

4.jpg

“现在日子好了,生活好了,以前的生活都过去了。”从她的言语中,我们感受到的全都是暖意。党和国家给了她帮助,而她则想着将这份爱意传递给了更多的人,她用属于自己的方式“照亮”身边的人,令人动容。

2018年,色雄乡组织开展“扶志扶智”助推脱贫攻坚发言交流活动。当时,次帕上台交流发言,刚上台时,看得出来她很紧张。不过随着交流的深入,次帕的语言渐渐变得顺畅了起来,说动动情处,还刻意地提高了音量,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的掌声。感党恩、知党恩,次帕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不仅如此,她还想方设法地用自己的力量去带动更多的人勤劳致富。她就像是一个提灯前行的人,不断地照亮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45.jpg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次帕总是面带微笑,其实次帕就是一个普通的脱贫群众,曾经也有过对前路的迷茫,但所不同的是,她教会了我们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什么状况都要微笑着应对生活,学会感恩,学会不断向前。

生活的轨道源于个人的选取与追求。次帕的选择很简单,她只是选择了最质朴的生活方式,但恰恰是因为这份质朴和坚定,让她过上了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欢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