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主题展馆正式开馆
2024-03-26 11:27:18      来源:西藏商报    
0

QQ截图20240326112400.png

3月25日,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主题展馆开馆仪式在拉萨市举行。这是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具体行动,也是在青少年中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现场,随着音乐响起,青少年们跳起欢快的舞蹈,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我区青少年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场,团区委为讲解员代表颁发聘书,宣布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主题展馆正式开馆。随后,大家共同参观。

一踏进展馆内,就传来了讲解员阵阵响亮、自豪的解说声。他们热情洋溢地介绍着,为参观者详细讲解自己负责区域的相关内容,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肯定和夸赞。“我很开心有这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我会当好民族团结的小使者,讲好西藏民族团结故事,讲好西藏青少年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茁壮成长的故事。”讲解员贡尕尼玛说。

贡尕尼玛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第四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学生,也是展馆首批兼职讲解员。他告诉记者,作为讲解员,自己会积极展现西藏青少年的新风采新面貌,努力学习知识,认真锻炼讲解能力,让更多的人走进主题展馆,通过讲解员的声音,了解西藏历史、感受西藏文化,聆听更多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故事。

记者了解到,该展馆投资1700万元,历时三年打造建成,展馆面积2132平方米,是我区首个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科技教育、自然生态教育共四大主题展馆于一体的大型青少年校外实践场所。展馆内容包括中华民族历史、红色文化、城市发展等,每周末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以及科技体验、欢乐剧场、实践教育等。

展馆负责人、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主任黄征介绍,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前期团区委面向全网招募6至25岁的展馆兼职讲解员,招募工作在社会及网络上引起热烈反响。全区各市(地)和区外的汉族、藏族、回族、壮族、瑶族、黎族等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200余名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选拔,最终56名青少年成功被聘为首批兼职讲解员。

“其他参与选拔的青少年,我们将在后期对他们进行免费系统培训,让他们和更多的青少年一起参与到展馆的讲解和其他宣传工作中,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不同的方式根植于广大青少年的心中。”黄征说。

黄征表示,展馆的建成开放是团区委服务我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具体体现,将以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引导我区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实际行动回报中国共产党的恩情。“后续,我们也将不定期完善更新展馆内容,引入更多先进的科技手段,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便捷、生动的参观体验。同时,持续做好青少年讲解员队伍建设,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展馆运营服务当中来。并充分发挥展馆的辐射带动作用,策划开展更多活动。”黄征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展馆参观为预约制,目前只接受集体形式预约,每周一到两次。参观者可提前预约,展馆会安排相应讲解员,联系电话15612514606。

文/记者 次吉 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任编辑:付玉旦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