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尼区擎起党员先锋旗帜 狠抓党建促扶贫工作
2019-09-06 09:53:57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那曲市色尼区平均海拔4500多米,总面积1.6万平方千米,总人口14万人,有深度贫困乡镇10个、深度贫困村9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08户23832人。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色尼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249个基层党组织和7806名党员作用,多措并举、多方帮扶,截至目前,共退出贫困村28个,脱贫887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4.2%下降至18%。

强化组织保障 夯实基层基础

色尼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起领导包乡、单位包村、干部联户等制度,搭建起了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统筹协调、乡镇和村(居)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各司其职的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三年多来,色尼区共选派4名县级干部,180名科级及以下干部专职抓扶贫工作;充实乡镇干部186名。

坚持以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抓手,色尼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工作,把基层组织打造成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制宣传、文化活动的阵地。

以2017年村(居)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141个村(居)领导班子;每年倒排整顿一批党建弱、经济差、发展慢的后进村,三年来,累计整顿37个后进村级党组织;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三年来新发展党员582名,先后将70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累计选派两批246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居)担任第一书记,三批1291名优秀干部赴贫困村驻点帮扶。

加强教育培训 带动经济发展

色尼区始终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依托援藏资源优势,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分54批共组织1506名干部赴杭州、嘉兴、拉萨等地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学习培训。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创办色尼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等名校的专家教授和援藏省市的行业专家为党员干部授课8期,受益党员干部达3200余人。

同时,依托“微型”党校和乡镇“新时代农牧民讲习所”,累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科学文化知识宣讲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69期,培训5800余人次。

色尼区坚持把培育提升村(居)造血能力作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着力加强致富带头人培养和村(居)集体经济培育力度,全面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

三年来,共培养农牧区致富带头人91名,分三批选派37名致富带头人赴杭州、拉萨等地学习培训,全区致富带头人总数达120人。扎实推进“一乡一社”“一村一合”产业建设,着力打造“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有机融合新路子,三年来全区累计投入1.8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色尼区“公司+合作社+牧户”畜牧业扶贫产业初具规模,现有乡镇级合作社1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78个,年创收总额达1742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8483名贫困群众增收。

抓实帮扶引导 坚持严管厚爱

把帮扶引导作为“志智双扶”的重要内容,色尼区以干群结对帮扶为抓手,充分发挥143名村级农牧民宣讲员作用,广泛开展“四讲四爱”“爱讲树”“新旧西藏对比”等群众教育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色尼区5508户2383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0%有干部结对帮扶,干部职工累计入户帮扶2万余次,建立台账600余本,宣讲政策法规8000余场次,发放慰问品(金)折合人民币305万元,争取扶贫项目46个,对接就业岗位123个。开展农牧民劳动技能培训113场次,推动329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019年初在全区开展了“微心愿”圆梦行动,以支部为主体,每月17日为“扶贫帮扶日”深入联系乡镇征集群众微小心愿,经审核后组织干部认领、圆梦。截至2019年6月底,共征集心愿1133个,认领948个,圆梦724个。

色尼区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对2名履职不力的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调整,对违反工作纪律的89名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对9名履职不力村(居)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对违反政治纪律的1名党员进行了除名,开除1名长期脱岗干部。累计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37名,将8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推荐考录为基层公务员。严格落实每个村级组织1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2019年设立了困难党员帮扶救助基金,利用该帮扶基金和中管党费累计慰问帮扶困难党员735名,拨付扶助资金45.8万元。(西藏日报 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次仁曲西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