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尼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9-08-25 18:12:11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8月23日下午,色尼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色尼区委副书记、区长赤来塔吉,区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达尔南,区委常务副书记潘渭、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周希山出席会议。会议由色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桑卓玛主持。

首先由色尼区委副书记、区长赤来塔吉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2018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1.06亿元,同比增加了21.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76.8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16元,同比增长8.63%;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2.65亿元,同比增长38.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1亿元,同比增长19.68%,各项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52亿元,同比增长78.73%。

2018年牲畜存栏70.8万(头、只、匹),出栏15.7万(头、只、匹),出栏率22.16%。嘎尔德畜牧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并投入运营,嘎尔德现代农牧业生产示范基地逐步走向现代企业化管理,现代化畜产品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累计358家,注册资金8.84亿元,带动8650户15120名群众就业增收。“一乡一社”组建完成14个,带动贫困户3440人,“一村一合”组建完成134个,带动670人就业。

2018年,各类项目开复工263项,累计投资26.88亿元,涉及市政、房建、水利、交通、农牧、社会民生等15个方面,各类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

以均衡教育推广年为动力,教育均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今年成功通过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验收,并确定为国家级包虫病综合防治干预点。2018年,兑现20家22名大学生创业启动资金110万元,应届高校毕业生496人就业369人,就业率74.4%,红船领航众创空间2.0版已通过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评定,并投入使用;2018年,转移就业4777人,创收1.124亿元;社会保障工作,2018年,兑现2017年6400人60岁以上养老保险金1120.76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327万元,参保率达100%,

2018年,色尼区以实施易地搬迁工程、产业扶贫工程、十项提升工程为抓手,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3.82亿元,728户3042人实现脱贫,2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3%,返贫率控制在3%以内。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杭州、嘉兴两市围绕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智力援藏、民生援藏、精神文化援藏等,从大局出发,扎实推进援藏工作,2018年实施项目6项,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在我区境内种植云杉、红叶李、柳树等树苗2909株;禁牧休牧、退牧还草、湿地保护、生态修复持续投入,扎实推进夯错、色林错等生态保护区建设,“河湖长制”全面推行,设立区、乡、村三级河长,色尼河、次曲河、怒江流域工程整治工作全面启动,那曲镇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推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基惠民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严厉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牢牢掌握主动权,反分裂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

报告中指出,2019年的主要工作是坚定不移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一个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两个园区以乳业为核心的嘎尔德牧业产业示范园区、罗玛新型经济发展园区);提升三个网络,交通网络、电网、通讯网络;发展四大产业,现代牧业产业、文化旅游业、清洁能源产业、水产业;培育五个基地,羌塘旅游服务基地,特色高原产业基地,格萨尔说唱艺人基地,贫困牧民、大学生就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基地。

今年,色尼区要实现脱贫摘帽,106个村退出贫困,全部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团结一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薄弱环节攻坚力度。

持续开展“四讲四爱”、“爱讲树”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全面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12项,总投资24.56亿元。抓好今年项目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报告中强调,决胜脱贫奔小康、推进转型促发展,政府肩负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色尼区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提交了色尼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报告主要是总结2018年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尤其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方面作了重要说明。

报告最后,对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作了规划,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及南部新区城市开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引导加快推进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强力推进共建共享,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布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乡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培养产业经济增长点,打造嘎尔德畜牧业示范基地;打造罗玛镇新型经济发展园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牧业。

会议提交了色尼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最后,对色尼区一届一次会议期间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做了说明。

责任编辑:张琼喻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