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见闻:看见温暖,也看见笑颜如花
2021-03-22 19:46:19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引言:3月19日14时11分,那曲市比如县突发6.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1.94度,东经92.74度。震后24小时,我们在距离震中20公里,和比如县夏曲镇仅有一桥之隔的色尼区达前乡,看到了很多温暖的故事。

VAZ$B2[[`X(N$MA_~NHIV{4.png

在前往达前乡的途中,我们的心情可以说是“沉重”的,因为我们一行没有人知道到达目的地之后,会看到什么?

当倾听了一个个故事,结交了一位位朋友,我们才真正找到了足以驱散那份“沉重”的东西。

军绿色的帐篷顶着烟囱,炊烟袅袅,帐篷顶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院子里还有一顶略显“羸弱”的白色帐篷,在狂风的作用下,发出“噗噗”的声响。两个小姐妹正互相“炫耀”着自己手里的玩具,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腼腆的笑容……这是3月20日我们在色尼区达前乡江扣村达觉家看到的景象。

地震发生后,达觉第一时间在小院里搭起了那顶白色的帐篷。“虽然帐篷很小,但家里的屋子部分受损,当时想着住在外面会更安全一些。”达觉说道。

达觉家有九口人,德吉噶宗、扎西桑姆两姐妹年纪还小,他原以为要在屋外度过艰难的一夜,可没过多久,江扣村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和党员们已经闻讯赶来。为了保证一家人的安全,大家从村委会的仓库里搬来了帐篷,热火朝天开始在达觉家门口搭建起来……吆喝声,石头敲击铆钉的声音不断地回荡在山坡上......

宗吉是江扣村的驻村工作队长,从2020年3月来到江扣村的那一刻起,她便日复一日夫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着这片土地。

地震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了解村民们的情况。听说达觉家需要搭帐篷,她又第一时间跑到了现场,忙前忙后。即使在这个过程中摔在地上,膝盖受伤了,她也只是轻擦去眼角的泪水,继续举起石头奋力地去砸用来固定帐篷绳子的铆钉……

20日凌晨3点,达觉家门前的大帐篷终于搭建完毕,它和院中那顶小帐篷一起,守护着一家人的平安……

宗吉微笑着跟我们说,“这点伤不算什么,休养几天就好了。”

“地震刚发生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挺慌的。可后来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忙前忙后的帮我们一家搭起了帐篷,邻居们还送来了很多吃的、用的,那时候不仅帐篷是暖和的,我心里也暖暖的。感谢党和政府,有党和政府做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现在心里一点也不慌。”达觉告诉我们,除了需要暂时在帐篷里居住之外,自己一家的生活和地震前没什么不同。

离开达觉家,我们穿过马路来到了路边一顶非常显眼的白色帐篷前。

进入帐篷后,发现里面坐满了人。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这是江扣村应急志愿小分队“待命”的帐篷。

江扣村的党支部书记达加告诉我们,地震发生后,江扣村第一时间组成了应急志愿小分队,在白帐篷里24小时待命,哪里有需要,小分队队员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正在我们准备离开白色帐篷时,不远处传来了敲击金属的声音。问及缘由,达加告诉我们后面有人正在搭帐篷。

等走近时,吆喝声不绝于耳,我们渐渐地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军绿色的帐篷被十几个人用绳子拉起,有人拉绳,有人敲击铆钉,有人搬来石头压住帐篷……

这场景更像一个梦想——不论经历了多少无可逃遁的灾难,流过了多少痛彻心扉的泪水,心中深埋的希望总会给人力量,带来命运打不垮的坚强。

一次次加深这种感觉的,是面前这些昂首以对的人们。

同样居住在帐篷里的还有晋美夫妇俩,我们见到他们时,这两位75岁的老人正坐在帐篷里喝着酥油茶。“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有谢谢村里的干部们,你们看,那几袋牛粪都是今天早上几个小伙子给我们搬过来的。”晋美告诉我们,虽然儿子不在家,但是地震后为了他们老两口的安全,也为了他们行动方便,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帮他们搭建了帐篷,还时不时送来吃的、用的。“现在家里米、肉、被褥这些东西都很齐全,我们的生活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值得记取的,还有太多太多。忘不了那一位位熬红了双眼、喊哑了嗓子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们;忘不了佩戴着红袖标冲在第一线的普通党员们;忘不了那些互相帮助、送衣送物的村民们脸上质朴的笑容。在他们身上,我们看见了温暖,也看到了笑颜如花。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