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尼区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5 10:18:12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脱贫攻坚以来,色尼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249个基层党组织和7806名党员作用,多措并举,建强基层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扶贫发展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筑强基层战斗堡垒

色尼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建立起了领导包乡、单位包村、干部联户等制度,搭建起了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统筹协调、乡镇和村(居)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各司其职的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全区41名县级干部、44家区直单位累计深入乡镇、村(居)帮扶指导3800余次。在脱贫摘帽攻坚年,从区直单位抽派76名知识结构全、思想观念新、愿意沉下身子的工作人员,充实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一线。

夯实基层基础,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色尼区坚持以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抓手,落实组织部部务会班子成员与贫困村(居)书记、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及调研基层党建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把基层组织打造成了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制宣传、文化活动的阵地。以“2017年村(居)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863名,党员比例达到100%,监委班子成员423名(党员310名,积极分子113名),一批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党员致富带头人进入了村干部队伍。

突出教育培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

色尼区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素质。脱贫攻坚以来,依托援藏资源优势,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分54批共组织2000余名干部赴杭州、嘉兴、拉萨等地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参训人员有县处级干部、科级干部、一般干部、村(居)干部。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创办了色尼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等名校的专家教授、援藏省市的行业专家为色尼区党员干部授课13期,受益党员干部达3700余人。同时,大力开展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和政治教育,通过“微型党校”、村“夜校”、农牧民讲习所、远程教育及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百名支部书记讲党课、虫草采集点临时党支部等平台。

培育集体经济,增强精准脱贫力量

色尼区坚持把培育提升村(居)造血能力作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着力加强致富带头人培养和村(居)集体经济培育力度,全面增强了贫困村造血能力。目前,共有15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村(居)集体经济纳入计划,预计投入资金为750万元。扎实推进“一乡一社”“一村一合”产业建设,着力打造“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有机融合新路子,现有的集体经济102个,直接或间接带动8483名贫困群众增收。

抓实帮扶引导,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色尼区坚持把帮扶引导作为“志智双扶”的重要内容,以干群结对帮扶为抓手,充分发挥143名村级农牧民宣讲员作用,广泛开展“四讲四爱”“爱讲树”“新旧西藏对比”等群众教育活动,淡化了宗教消极影响,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推动“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巩固组织阵地,加强活动场所建设

色尼区坚持贯彻落实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尽力而行、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够用实用耐用的原则,围绕“八个阵地”,突出“四性”(政治性、服务型、群众性、开放性)、“三化”(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服务功能最优化)的要求,大力推进村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为提升农牧区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次仁曲西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