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四讲四爱”宣讲工作要遵循“三要素”
2017年05月31日 12:12:53      来源:那曲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自四月启动全县“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区党委和地委“两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全面领会两项活动的精神实质,那曲县委及时召开部署会议,精准部署宣讲活动、精心组建工作专班、精细分解宣讲方案、精挑细选宣讲人员,精密编印宣讲材料,扎实推进一阶段宣讲工作。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第一阶段宣讲工作中,全县组建了多种层面宣讲团队,开展内容紧扣主题、形式灵活多变的宣讲活动和实践活动,纵观本阶段宣讲工作,那曲县宣讲团总结出了宣讲要遵循的“三要素”。

一要吃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十八大精神的宣讲中,既要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又要做到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这既是对十八大精神宣讲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也讲明了一个基本道理,这就是任何宣讲工作,都必须对宣讲主题学深学透,把握精髓要义。宣讲工作要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要义,这是基本要求。我们看一些材料,学习一些讲稿,经常发现泛泛而谈的多,空洞定性的多,不求甚解的多,而深入进行具体分析的少,进行逻辑推演的少,进行实证比较的少。这种情况,往往是我们自己首先理解不深不透。

二要联系实际。联系实际,耳熟能详,仿佛大家都明白,但在具体的工作层面,往往理解的并不深刻,操作的也往往缺乏针对性,采取的办法也往往是对着提纲照本宣科,缺乏与群众进行内心的呼应、思想的关切。从本质上说,宣讲就是一个坚持群众立场、服务人民大众的实践过程。宣讲要想有效地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就要以群众的视角观察社会现实,以面向群众、服务大众作为价值归依。所以,宣讲决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更重要的是关注社会现实,发现存在的问题,去正本清源,去解疑释惑,去引领疏导,从而汇聚社会正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宣讲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确立问题意识,要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要敢于联系实际,回应问题。

三要有效传达。有效传达,说到底还是一个联系实际的问题。这里单独再讲一下,是因为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有效传达,就是理论宣讲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宣讲内容与群众需求相契合,语言表达与群众语言相符合,贴近受众的思想实际,采用大量的数据、生动的事例材料进行宣讲,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易于群众接受。宣讲是理论大众化的重要形式。实现大众化就必然要求我们的宣讲要接地气,实现宣讲内容的有效传达,使理论真正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有些同志的宣讲,按照提前准备的讲稿,可能讲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信心十足,但在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时,往往把握不准、解释不深、回答不透,这就是底气不足的表现,说明我们的宣讲与接地气的要求有差距。接地气,即要符合群众的需求,引起群众的兴趣,不仅要让老百姓听得懂,更要让他们能够用得上,深入群众实际,契合群众需求,围绕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