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最小的神经外科开颅手术病人”抢救记
2019-04-08 09:45:14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班允超,1982年生,博士研究生,神经外科讲师、主治医师。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从事神经外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11年。2017年11月参加“组团式”医疗援藏,在那曲市人民医院任脑外科主任。

3月5日下午,班允超刚刚回到那曲不到24小时,急诊室就新入了一位危重的小病人。顶着高原反应,他匆匆赶到抢救室。

这位小病人刚出生22个月,6小时前被炉灶旁受热爆炸的铁器击伤头部。简单的神经外科查体之后,班允超发现孩子很瘦弱,不足10公斤,和通常12个月的孩子差不多大小,当时病人虽然神志尚可,但是已经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的表现,而且花费了6个小时从聂荣县赶来,伤口未及时处理,单纯失血对孩子而言就已经是很大的打击,还不知颅内情况如何,着实令人紧张。

班允超一边嘱咐急诊室的同事们赶紧补液抗休克止血,一边查看刚刚取回的头部CT,不由得又是心里一紧。CT显示短时间内患儿病情可能会急剧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必须立即进行手术。

那曲市人民医院从未给这么小的孩子实施过全麻开颅手术。高寒缺氧,且孩子只有10公斤、22月龄,麻醉、术中失血、孩子的耐受能力……一系列的未知风险都摆在眼前。但是做手术是必须的,有风险,也只能做好万全的准备。待术前准备妥善后,小病人被送进了手术室。

刷手、消毒、铺巾、彻底清洗创口,医生们在手术室里每一步都不敢有丝毫松懈。

凌晨3点,手术成功!病人从手术室被送回重症监护室。早上班允超再去查房时,小家伙已经恢复了精神,哭声嘹亮,小手小腿活动有力。这位世界海拔4600米以上、年龄最小的神经外科开颅手术病人,在“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和本地医生的通力协作下,终于转危为安。(贺钰帆 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刘欢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