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授之以鱼 更授之以渔
2018年08月06日 10:33:53      来源:西藏日报    
0

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以来,辽宁省以援建那曲市人民医院为重点,积极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援受双方密切配合,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培养锻炼医疗人才队伍,在推动那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保障干部群众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献言献策 科学谋划

辽宁省先后派出3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共66名,援藏各科专家根据专长担任相应工作职务,直接参与医院管理和科室管理。

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针对受援医院起步晚、底子薄、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做好顶层设计,用先进理念引领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经济、医疗质量、服务能力等方面谋篇布局。

针对那曲市人民医院的实际,积极组织队员先后参与《那曲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暨“十三五”规划纲要》等的修订完善,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增强了规划、方案、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共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及提出规范受援医院管理建议800余条。

那曲市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谈海玉深有感触地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之后,我们医院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医疗实力不断强化,心里的底气更足了!”

深化医改 共建偕行

在落实医改重点任务中,由信息科援藏专家牵头,对医院药价进行调整,减少患者负担。医院远程病理、心电、影像与大连医科大学签订了远程合作协议。

目前,那曲市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HIS系统上线完成,同时,医院临床路径等系统不断完善。医院现与聂荣县、巴青县人民医院及比如县白嘎乡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协议,进行联动帮扶,具体指导聂荣县医院进行二级乙等医院创评,多次派人前往巴青县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帮助制订医院发展规划,向白嘎乡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接收那曲11个县进修学员近200人次。

那曲市人民医院目前各学科建设不断推进,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ICU、妇产科、病理科、急诊科等八个科室“以院包科”协议书。3年来,开展各项培训共500多次,极大地提升了全体医护人员技术水平。

据统计,辽宁省第一批援藏专家带教学员26人,第二批带教学员45人,第三批带教学员45人,极大提升了学员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2015年起,共派遣7批98人前往辽宁及拉萨等地进修学习。带教学员大部分已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对医院技术水平提高,医疗业务开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提升能力 造福群众

2018年3月21日,那曲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收住1名36岁合并妊高症的高龄藏族孕妇,患者入院时周身水肿,虽然入院当天患者在妇产科的积极抢救下成功分娩1名男婴,但生产后患者血压仍很难控制,并逐渐出现意识障碍、高血压脑病、急性肾损伤3期等病症。由于患者生命垂危,妇产科援藏医生高娜及当地次旦央宗副主任邀请重症医学科援藏的李青栋主任联合会诊后立即决定将患者转入ICU抢救治疗。经过10多天不分昼夜密切监测和治疗,患者情况逐渐好转。患者完全康复后,不断地为援藏医生们点赞和道谢:“感谢你们,你们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啊!”

那曲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ICU,2017年7月由辽宁省组团援藏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以院包科”重点援建正式成立以来,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组团医疗护理专家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将许多危重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同时,与兄弟科室密切协作,为那曲市人民医院外科开展各项疑难危重手术的术后安全成功保驾护航。

2015年以来,辽宁省援藏医疗专家开展疑难死亡病例讨论共600余次,会诊905次,义诊患者1.2万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0项,其中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换血疗法、经皮气管插管术及妇产科巨大子宫肌瘤核除术等都填补了那曲市的空白,造福广大患者。

据悉,在援藏专家的带领下,3年来,那曲市人民医院共获批西藏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启动院内课题8项。那曲市人民医院发表论文10余篇,对世界包虫病诊断防治具有极高参考价值,鼓舞了那曲市人民医院基层一线医生的临床学术热情,使“那曲市各种特殊病例的宝贵成功诊治经验能够传播出去,最大化发挥医疗援藏的意义,提高那曲市人民医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Ruiex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