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援藏教师王亮:三年时光 要把最美好的留在西藏
2018年01月16日 11:47:03      来源:西藏商报    
0

本网消息 日前,那曲地区举行“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86名援藏教师荣获优秀教育援藏干部、优秀援藏教师称号。每位老师上台领奖时,台下便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这是那曲地区师生们对援藏教师们的祝贺,更是对他们的感谢。但他们在援藏经历中所肩负的责任、付出的艰辛和经历的感动,远远不是这一份小小的荣誉所能表达的。

去年开始,在教育部的部署下,800名优秀教师组团集中对口支援西藏,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第三十一中学老师王亮就是其中的一名。2016年8月15日,王亮踏上了几千公里的援藏路。刚接到援藏任务时王亮很兴奋,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妻子,妻子表示无条件支持。可想起已是古稀之年的母亲,王亮怕她担忧就没把要去西藏的消息告诉母亲,只说是去外地培训学习,其实这一去到年底才能回来。王亮开车离开家时心里还是不放心母亲,当时车开得很慢,当他想从倒车镜再看一眼家时,没想到母亲就在他车后不远处,艰难地迈着步子送了他许久……

王亮的定点援藏单位是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他来到这里后担任高二七班和八班的物理老师。和王亮一起来到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的援藏教师共有45位,平均教龄在18年左右。

来到那曲几个月后,王亮无法再向母亲隐瞒自己援藏的事情,他每天都会给母亲打电话报个平安。从亲人口中得知,母亲虽然很想念王亮,但对于他援藏这件事一直为他感到骄傲。就这样,母亲每天用铅笔在日历上画一道,算着儿子回来的日子。

不幸的是,2017年4月,王亮的母亲查出同时患有肝癌和肠癌。母亲时日无多,远在西藏的王亮心急如焚,但学校的事情多,老师也是一人一岗,出于责任,王亮并没有选择立刻请假回家。“在母亲想念我、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没能在她身边,因为我身上还肩负着对学生们的责任。后来家人说母亲可能撑不住了,我再也等不了,放下一切赶回家去,可见到母亲的时候,她已经是弥留之际,连我都认不出来了。”说到这时,王亮再也忍不住,潸然泪下。当记者问起后不后悔来西藏时,王亮说:“我不后悔,因为这里的学生需要我,我的家人也支持我。”

王亮除了是一名老师,还是国家二级篮球裁判,由于当时学校缺少体育老师,王亮又有体育方面的特长,在校领导的安排下,他担负起了体育教学工作。“三年的援藏时间,我们总要为孩子们留下些美好的东西,把内地的先进教学理念、经验毫无保留地留在西藏,也把西藏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带回辽宁去。”王亮说。

责任编辑:Ruiex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