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疗团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2017年12月17日 15:52:38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已是下午5点多,周峻峰和科室的其他医护人员依然忙碌着,似乎都没有准备下班的意思。

“ICU科室的医护人员几乎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有病号就得随叫随到,哪怕是深夜。”

周峻峰,那曲地区人民医院ICU科室主任、大连医科大学第二批援藏医疗团队队员。2017年7月,那曲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正式成立,从此填补了那曲地区没有重症医学科的空白,这是在周峻峰和另一位援藏医生李润久的努力下组建的。

ICU,即“重症加强护理科室”,ICU科室的成立就是一个医院综合医疗服务水平的体现。虽然有了ICU科室,但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接踵而至:高原呼吸机工作异常、医护人员匮乏且缺少最基本的培训……

“一步一步来呗,我和老周手把手培训带教,亲自参与值班。”一旁的李润久说道。

几个月下来,医院的ICU工作步入正轨,目前已开展了机械通气、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床旁支气管镜、血气分析等一系列ICU常规诊疗技术。

“医院的环境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之前的援藏医疗队伍基础打得牢!”李青栋和赵艳红是接替ICU科室的第三批援藏医生。11月5日,辽宁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马灵斐总领队的带领下抵达那曲。

短暂休整后,李青栋和赵艳红即刻开始了与第二批队员进行压茬交接。11月9日,他们两人也协同团队完成第一例重症患者气管切开手术。

据介绍,患者是一名因高血压脑出血术后转入ICU的藏族患者,术后患者意识障碍,咳痰无力,痰液多,随时有阻塞气管插管窒息的风险。周峻峰曾多次为患者进行气管镜下吸痰治疗,但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种情况在内地早就进行气管切开了,但由于当地群众观念上的差异大多数都拒绝气管切开。同时,由于一直以来医院都没有专科耳鼻喉科医师能进行气管切开手术,使得这项技术一直是空白。援藏医疗团队不厌其烦地通过本地医生反复向患者家属细心解释交代病情,最终家属终于被打动签字同意手术。周峻峰联系同批援藏的来自辽宁锦州医科大学的耳鼻喉科主任柴丽,在耳鼻喉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密切合作下,当天就顺利为患者进行了该院第一例气管切开手术。气管切开手术后患者顺利撤除呼吸机,大大降低了痰液阻塞引起窒息的风险,为患者早日转出ICU进行康复治疗创造了条件。

这种在内地医院看似简单的气管切开手术,在海拔高达4500米、医疗条件落后的那曲地区却极不容易,通过医疗队“以院包科”专家之间的精诚合作,使雪域高原无数个第一成为可能。

近几年,在辽宁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的带动下,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实现了技术、人才双提升,成功开展了首例纤维支气管镜治疗、首例较大子宫肌瘤开腹核除术等多项高海拔手术,填补了藏北医疗技术空白。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藏北高原医疗技术滞后、人才缺乏的现象,辽宁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还通过各种形式传授当地医师医疗技能与理论知识。

临床实习医生索朗次仁在基层医院工作了6年,从没有接触过ICU科室。几个月下来,在师傅周峻峰和李润久的手把手传授下,已经有了很大提升。

“上次我们收治了一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在援藏老师的指导下,我也能跟着一起诊治。”索朗次仁说。

“ICU的建立,使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在短时间内达到了自治区的先进水平,尤其在婴幼儿的抢救成功率上有了显著提高。有很多危重患者不用转院去拉萨也能在当地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和治疗。”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方世明介绍说。

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一战略目标也让压茬交接的第三批援藏医疗队员们信心满满。

“我们也是带着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援藏的,接下来我们第三批援藏队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助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虽然条件艰苦、任务艰巨,但我们相信一定会克服困难实现目标!”李青栋说。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