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进行时:访贫问苦踏歌行
2017年01月09日 10:13:09      来源:云上那曲    
0

本网消息 那曲县第八批杭嘉援藏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主动投身那曲县扶贫攻坚一线,跋山涉水、访贫问苦,勇于担当、精准发力。

寒风凛冽,羌塘大草原早已进入隆冬季节。“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那曲县第八批杭嘉援藏小组不失时机,认真做好访贫问苦的方案。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为了解贫困状况,杭嘉援藏小组白天走访,详细记录着贫困户家庭人口、牲畜、住房、就业、收入情况,晚上分析致贫原因,梳理帮扶需求。为了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的牧民,多方打听了解住址信息和联系方式,想方设法上门了解。

为确保帮扶成效,明确帮扶目标,援藏小组成员按照结对帮扶需求和帮扶计划,履行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因户施策,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既解决现实困难,又谋划长远发展。有帮助教育发展(发展教育覆盖受益),下乡送医送药(医疗救助覆盖受益),迁离穷山僻壤(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受益)等方式。

帮扶教育发展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援藏小组在国家三包政策的基础上,突出贫困大学生学费补助(今年已结对帮扶35人,补助金额16万元);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习费用补助(已由杭州市江干区教育系统党员、学校结对帮扶500名);培训藏区教师,提升学校管理干部领导力和教师业务水平(12月份,将在杭州市江干区举办首期“那曲县中小学校级干部教育教学领导力培训班”);改善牧区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多媒体教室(现已建好3个机房)、援建爱心众筹图书室(已建好1个)和开挖思源井等。种种举措旨在帮助藏区孩子打开知识视窗,为那曲教育快速发展编织飞翔的翅膀。

迁离穷乡僻壤

2016年完工小康新村9600平方米,帮助全县易地扶贫搬迁120户。让贫困户搬出穷山僻壤,改善居住条件,在新家园里创造美好新生活。

下乡送医送药

据资料统计显示,我国的贫困户中,有44.1%是因病致贫或者是因病返贫的。因此,解决因病致病、因病返贫问题也是“精准扶贫”。援藏小组通过各种途径减轻牧民医疗负担。一是送医下乡开展义诊,跑遍12个乡镇,接诊人次达1000多人,送药3000余份,送药金额2万元,对行为不便的患者上门接诊;二是配合浙江省疾控专家团开展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三是在中小学中开展疾病预防宣传;四是统计先天性疾病,如唇腭裂、髋关节畸形等,以便后期进行统一治疗(11月,将有两位髋关节畸形儿童到浙江省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治疗);五是为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安装太阳能板,解决因供电不正常而影响疫苗存放问题。通过这些举措尽量使医疗负担不再成为压跨牧民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减少一人得病、全家返贫的现象发生。

爱老敬老扶老

杭嘉援藏小组以“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开展“红船关爱”行动,为那曲县敬老院310名集中供养的老人资助十万元,用于订制过冬藏袍。

援藏干部人才直接帮扶的贫困人口在藏区虽然还是少数,但在支援地大后方的支持和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那曲县一定能够实现2020年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