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李斌:准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
2016年12月11日 17:57:36      来源:西藏日报    
0

在那曲地区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人们口中的“神医”——李斌大夫,他也很直接地给记者说道,组团式援藏医疗工作,是党中央为进一步促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而推出的一项新的举措,是医疗援藏的升级版。根据对口支援省市和受援地实际“量体裁衣”,配备团队所需专业人才,精准发力,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对援藏达成统一的认识,在受援地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在专业知识、技能上有效地实现综合、互补,发挥团队精神,开展一系列对口援助,并积极促进受援地内生力的增长,发挥出“1+1﹥2”的效应,在新的时代要求下,组团式援藏要发挥出援藏效益,势必要发挥团队优势,在更多专业领域发挥作用。

“组团式援藏医疗工作不仅仅是技术援藏,我们辽宁省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提出了‘医疗援藏、管理援藏、理念援藏’。不仅是日常医疗工作,重要的是系统建设,体系建设,机制建设,平台建设。系统建设(包括动力系统、执行系统、压力传导系统),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经济、医疗质量、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从理念到管理到执行的系统化建设。”李斌非常感慨地说。

同时,李斌还特别指出,要准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用先进理念引领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和后发赶超,针对医院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援藏专家的定位是承上启下,打基础,定方向,坚持一张好蓝图绘到底的思路,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受援医院的特色、优势、需求来开展业务工作。

自身努力是内因,支援帮扶是外因,内因及外因都很重要,内因是根本,起决定性作用,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也将通过内因发挥更大的作用,与内因同频共振,合成动力,快速发展。

组团式援藏医疗工作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生产力第一要素。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同时,积极协调制定激励措施,让援藏医疗专家在政治上有荣誉、收入上有增加、生活上有照顾、健康上有保障,进一步增强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大力营造援藏工作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援藏干部内在动力。作为受援地区和单位,应充分信任援藏干部的能力素质,根据单位工作需要及援藏干部人才所学专业、工作经历、特点专长,安排好援藏干部所负责或分管工作,确保援藏干部人才有职有权、有岗有责,为他们施展聪明才智搭建舞台、提供平台,从而激发其创造性开展援藏工作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