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敢干能干推进产业援藏实现富民兴藏——浙江杭州第七批援藏工作
2016年06月27日 15:59:08      来源:那曲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富民兴藏是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之一,也是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那曲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很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动力欠缺,精准扶贫任重道远。产业援藏对于那曲县这样条件恶劣的地方来说,是援藏工作的亮点,更是难点。浙江省杭州市第七批援藏工作小组充分发挥援藏干部开拓创新的优势,坚持干字当头,立足那曲县的实际及资源,实施了三项工程,产业援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进一步提升了牧民的发展理念,增强了牧民收入水平,推动了整个那曲县的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那曲县生产总值14.3亿元,本级财政收入完成4106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8237元,分别比2013年的9.65亿元、3063万元、5900元增长了48%、34%、40%,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000万元,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全县跨越式发展态势良好,杭州市援藏干部对此做出了重要贡献。那曲地区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地委书记高扬点名表扬了杭州援藏干部在产业发展上的干劲和成效。

一是打造产业示范基地显成效。“浙江援藏·那曲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暨那曲县扶贫(农发)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主体工程总投资300万元,建成了那曲地区最先进的半地下式现代化设施大棚10个,并引进内地先进技术种植高原特色经济作物,2014年7月开工,2015年10月份完成验收。基地和西藏自治区种植大户合作,在高原4500米的地方成功种植出了第一颗草莓,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浙江日报、西藏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并受到地区主要领导的表扬。基地同时成为那曲县的技术培训中心,将为那曲县培养更多掌握先进种植技术的致富带头人,为那曲的农牧业发展起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实施黄蘑菇加工项目增收入。黄蘑菇产业是杭州援藏干部来那曲后发现的一个商机。那曲县高海拔的自然环境中孕育出不少平原地区没有的土特产,黄蘑菇就是其中之一。杭州援藏工作小组从浙江丽水引进烘干机器并配备发电机,于2014年8月份投产试运行,当年收购新鲜黄蘑菇两万多斤,为当地牧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现金收入120万元,还直接带动当地40多位牧民的就业。

三是推动杭措景区建设求突破。那曲县风景独特并具一定的区位优势,但旅游业发展非常落后。杭州援藏工作小组多次勘察那曲县内的青藏公路,并邀请专家共同把脉,确定建设杭措景区,为那曲旅游破题。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50万元。2014年,完成《杭措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和《杭措景区游客中心建筑方案》,2015年7月份施工,于10月中旬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项目根据杭措的地理位置优势及藏北风土人情特点,建成109国道上既有藏北风情,又有现代设施的国际暗夜公园、高原自驾营地、藏北文化名片。目前,经援藏干部牵线搭桥,那曲县已与相关民营企业达成初步协议,共同开发经营景区。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