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初期工作情况
2015年11月22日 17:26:05      来源:卫生部网站    
0

辽宁省首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是按照中央要求,由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部署,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医疗队一行21人,于2015年8月19日进藏,经过地委、行署岗前培训和妥善安置,大家通过短暂调整后迅速开展工作。

一、听从组织召唤,不辱重要使命

这次中央部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非常急,留给各级组织选派队员的时间也非常紧,多数人报名及考虑时间还不到一天,进藏前的准备时间也只有两三天,有的队员甚至来不及和父母、亲友告别就匆匆出发。但出发前辽宁省委组织部代表省委、省政府强调了这次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同志们肩负的历史使命,让队员们认识到了这次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也深感使命光荣。

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各派出单位及所在市领导的嘱托,给了援藏队员奔赴雪域高原的信心与勇气。多数医院在工作及生活上给予了派出人员坚定支持,队员家属都十分理解和支持自己的亲人,体现了一人援藏,全家援藏,全院援藏。

二、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不断创造生命奇迹

那曲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队员们到了那曲之后普遍都有高原反应,但住院患者病情告急,让多数人还来不及调整好身体,就投入到工作岗位。

那曲县罗马镇的泽吉因肠梗阻坏死穿孔而突发腹部剧烈疼痛入院。得知此情况,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教授王宁的带领下,外科、麻醉科、呼吸科、循环科、重症科等专家通力配合,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为泽吉实施了急诊开腹手术,即使在内地也是风险极大、死亡率极高的手术,在那曲如果没有医疗队的到来,死神将会夺走她39岁的年轻生命。

一位年龄高达75岁的藏族老人右侧股骨干开放性骨折,同时并发静脉血栓。骨科专家袁亮带领呼吸专家孔德磊、循环专家李忠强和麻醉专家王丙海等进行会诊并实施了手术。术后1小时病人突发呼吸暂停,心率增快,病情危急。经过大家历时4小时的全力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援藏干部不仅创造了生命奇迹,也创造了那曲人民医院患者最高手术年龄纪录。病人家属献上了金色的哈达表达真挚的谢意。

近一个月来,21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共完成重大急诊手术8例;门诊诊治病人1200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82例。医疗队的到来,改变了那曲人民医院“小病看不好,大病看不了”的现状。

三、积极建言献策,规划医院未来

这次“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不仅担负着诊疗职责,还担负着传授医疗技术,提高受援医院医疗人员能力素质、推动相关科室建设、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到达那曲后,同志们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对各科室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把脉”,重点了解医院在医疗护理、人才建设、医疗设备配备、综合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同时通过各科室之间横向交流,全面掌握医院整体情况。

为了传授技术、带好队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赵成广教授坚持每天对本科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分医学理念、基本理论、诊疗规范,疑难疾病诊治等进行了多次讲座。本溪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双拾医生与抚顺市矿务局总医院李忠强医生到达那曲人民医院就承担了帮助医院筹建重症医学科的任务,他们从房间设计、管线布局、设备配备、人员组建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建设方案,重症医学科有望在近期内开诊,将改写那曲人民医院没有重症医学科的历史。针对那曲人民医院低氧血症客观评价指标体系不能运行问题,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孔德磊医生、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于国强医生、阜新市中心医院的房凌海医生、锦州市中心医院的李洪君医生在入科后,指导相关人员从标本采集、仪器操作、结果分析等方面建立了规范和标准,使得低氧血症这一高原常见危重症诊治工作得以开展。

进藏以来,大家通过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围绕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和医院发展,提出各种建议意见90余条。下一步“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还将统筹各科室建设意见建议,做好各科室建设规划和那曲人民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