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尼区召开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部署会议
2019-08-09 16:53:05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005.png

本网消息 近日,色尼区召开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安排部署会议。色尼区委书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李东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赤来塔吉,区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达尔南,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闫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达瓦顿珠,区委常委、副区长、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俊斌,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多布次仁,副区长、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扎西群培,副区长、色尼区教育局局长才嘎,副区长、色尼区公安局局长仁青,政协副主席、油恰乡党委书记张进辉,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2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项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多布次仁传达《中共那曲市色尼区委员会那曲市色尼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县级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定点包保乡镇分工的通知》;李俊斌安排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考核相关事宜。

李俊斌要求,根据统一安排部署,8月4日至8月8日,集中5天时间,由包保乡(镇)县级领导带队,联系乡(镇)区直单位中熟悉脱贫政策的干部和乡(镇)干部组成工作组,以村为单位,分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进行摸排,重点摸排收入低于4450元的低收入户的家庭情况,摸排率要求达到30%以上,同时要求填写《贫困户收入指标测算表》;以《扶贫手册》为依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满意度和结对帮扶情况进行摸排;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档案资料要合理归档并装订成册;各乡(镇)要在8月3日将《扶贫手册》全部发放到户里;干部在入户过程中,发现问题需及时向县里、乡里反映;色尼区水利、住建等相关部门需加快农饮、危房改造工程进度,同时乡(镇)需派人负责监督检查工程质量;中学预学辅导班需尽快开班;健康扶贫“三个一批”中的慢性病签约服务须做到一个月服务一次,并且要有上门服务登记;村卫生室要干净整齐,并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

李俊斌指出,收入和住房是色尼区的两个薄弱方面,一定要格外重视。在下乡督导检查过程中,对收入低于4450元的低收入家庭情况要做到全面摸排掌握,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增收措施;“住房安全”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内容,是影响脱贫验收的重要指标,各乡(镇)一定要做好统筹,安排专门力量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每个乡(镇)、每个村离乡人口房子的情况,并将房子照片及时上报色尼区易地搬迁组。

李俊斌强调,今年色尼区106个贫困村必须无条件退出;户里面的资料需能够在村里面看到,村里面的资料能够在乡里面看到;8月9日上午召开色尼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会上主要汇报哪些村能够顺利退出,并且要针对收入低于4450元的贫困户家庭逐户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增收措施。

赤来塔吉强调,在“控辍保学”方面,各乡(镇)要引起高度重视,全面排查并及时劝返到位;“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易地搬迁工程要加快施工进度,住建部门要重新排查是否有新增危房;“饮水安全”方面,水利部门需对维修的水井进行重新排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衡量依据就是“三率一度”,一定要确保漏评率和错退率均低于2%,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3%。群众收入不到标,归根结底就是工作开展不到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各乡(镇)一定要自己想办法,收入不能只依靠惠民政策;现在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再核查,再核实。

最后,李东再次强调,一定要在细节问题上苦下功夫;提振精神,增强脱贫攻坚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贯彻落实,包乡县级领导一定要将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梳理出来,并及时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项组要做好业务指导工作;色尼区纪委、组织部要开展下乡督导;强基办要切实发挥好作用,将驻村工作队责任压实;督查室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导还需再接再厉;需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包乡县级领导要马上牵头开会,进行职责分工;联系乡镇区直单位要切实发挥好作用,沉下心、俯下身子将脱贫攻坚工作干好;乡镇主要领导要静下心来,将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同时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次仁曲西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