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色尼区大力开展全民读书活动
2019-08-08 09:41:23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 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今年以来,那曲市色尼区大力开展“书润色尼”全民读书活动,致力于打造“书香色尼”,掀起全民阅读热潮,“烹饪”新时代阅读文化盛宴。通过一系列读书活动,让全民在书中汲取智慧和养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成长。

色尼之声 拥抱阅读

在互联网时代,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色尼区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创新阅读媒介,在全民阅读道路上打通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的“任督二脉”,释放更多阅读正能量,打造书香色尼,让文化自信更具底气。

今年以来,色尼区委宣传部推出“色尼之声”音频节目和“书润色尼”读书节推书荐书视频,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讲四爱”理论政策知识,同时推荐正能量书籍等,运用“全民共读”理念,将书本知识推上数字阅读端口,不断丰富阅读媒介。截至目前,共制作学习音频10余期,视频目前已完成制作4集,并通过网信色尼、“四讲四爱”学习群进行传播,覆盖群众已达3000余人次。下一步,色尼区将不断丰富学习音频内容,将数字阅读深化至色尼区每个角落,力争学习覆盖率达到100%。

创新形式 书尽其用

近年来,色尼区各村(居)文化室、牧家书屋工程不断推进,很多书屋的藏书已经十分丰富,各类适合农牧区读者的书籍应有尽有,使牧家书屋服务读者的能力大大增强。不过,在个别牧家书屋里,书籍长期闲置、无人问津的现象也客观存在。

为此,色尼区对牧家书屋藏书的种类和数量作出规定。同时,充分利用基层党建讲习所、牧家书屋讲习所,积极引领广大农牧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他们把阅读当成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各村(居)共开展基层党建讲习所、牧家书屋讲习所学习活动46场次,参加活动的农牧民群众达600余人。

在一切与速度挂钩的当下,繁忙的工作、碎片化的信息等,让干部职工难以完全深入到阅读中去。为此,色尼区委宣传部与机关工委、工会联合开展了“书润色尼”夜读一小时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在色尼区青莲书吧静读一小时,并交流阅读心得,让广大干部职工沉浸在快乐阅读中。

快乐阅读 书香色尼

色尼区教育系统利用多种形式,让青少年学生在快乐中阅读,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色尼区完小在教工食堂配置了新的读书椅,书吧更换了图书,图书室全天开放。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利用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和同学、老师、父母共同分享阅读的快乐。色尼区第二幼儿园通过绘本课,运用生动的、启发式的语言,引导幼儿自主阅读,同时全园教师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征集全园教师的读书心得,号召全体教师“读一本好书,分享一本好书”。此外,色尼区中学、洛麦乡完小、古露镇完小、达萨乡完小等10余所学校也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学习活动。

目前,色尼区正逐步探索全民阅读、人人阅读,构建书香色尼、文化色尼、文明色尼的新途径、新方法。(西藏日报 通讯员 汤燕 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次仁曲西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