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王仁的三年援藏路,一生雪域情
2019-06-21 10:09:31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我是浙江杭州选派的援藏干部王仁,现任那曲市副市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代表在此发言,向各位领导和援友汇报杭州援藏工作情况和体会。

自2016年进藏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吴英杰书记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区党委组织部提出的“忠诚团结、坚忍奉献、干净有为”12字援藏理念,着力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下功夫,特别是抓好产业品牌、“四个一”民生工程和精神文化援藏工程,确保总书记提出的“既管肚子又管脑子”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政治工程抓紧抓好,始终用政治标准来衡量援藏工作成效。

第一,项目援藏有了新发展。累计投入资金2.15亿元,建成启用了色尼区第二中学、小康示范新村、古露小城镇和罗玛镇棚户区改造、45个村民标准化活动场所、古露镇安全检查站、乡镇中心小学供暖等一系列项目。虽然实行交支票工程,但我们殚精竭虑帮助当地优化设计,加强施工管理,提升基建质量。

第二,产业援藏有了新突破。我们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谋划产业发展,增强产业的根植性,建成了商品混凝土和水泥制砖企业、人力资源公司、洛宝秋热山泉水厂、圣熙食品厂等企业。通过实行公私混合所有制,引进民营经济管理人才,培育这些企业长期经营能力。充分利用杭州市场优势抓产销衔接,招引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杭州锦江集团到那曲开发地热资源,抓手工艺生产带动乡村振兴,有力助推了精准脱贫。

第三,智力援藏有了新拓展。建立了教育、卫生对口帮扶和企村结对帮扶制度,色尼区所有学校都与杭州学校结对,色尼区医院与杭州嘉兴多家医院结对,色尼区142个村(居)全部与杭州嘉兴企业结对。以杭州和嘉兴人才培养资源为依托,加强干部培训,三年培训色尼区各类干部人才2385人次。

第四,民生援藏有了新业绩。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群防群治格局,对患者进行科学治疗和规范管理;创造性地推动对母狗节育,以极低的成本控制了包虫病中间宿主;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孩子带动家长改变卫生习惯,成功把色尼区建成西藏“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实施教育援藏“十大举措”,让每所校(园)都强党建、有图书室、有干净水、有教玩具、有供暖、有远程教学平台,贫困生都有资助,教师都得到培训,每所小学逐步采用国家统编教材,新建一所全寄宿制初中,帮助色尼区创建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

第五,精神文化援藏有了新成效。坚持全方位援藏,专门申请微信公众号“云上那曲”,宣传“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呼吁爱心支持。赋予援藏工作精神文化内涵,深挖其政治意义和精神文化属性,因势利导教育藏族同胞感党恩。我个人募集资金和物资1600余万元,全部投向了基层组织建设、民生改善、贫困户帮扶和脱贫攻坚等领域。

第六,和谐援藏有了新高度。我协助浙江援藏领队陈澄同志抓援藏干部人才队伍管理,大家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加强民族团结,保持了较高在藏率在岗率,未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和亡人事故,整支队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超过60%,其中色尼区的5名援藏干部三年考核均为优秀、个个荣立三等功。

三年援藏弹指一挥间,我们心中充满无限感慨。

一要感谢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发起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减贫运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能援藏三年,亲身投入这项意义非凡的工作,感到无上的光荣。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治边稳藏责任重大,民族团结意义深远,家国情怀更加深沉。我们在那曲极其艰苦环境中受到磨炼,意志更加坚定、性情更加淡定。

二要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关心关怀。西藏、浙江两省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车俊等领导同志深入那曲检查指导浙江援藏工作,关怀援藏干部人才。自治区各级领导始终对我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让我们身处高原,却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激励着我们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援藏任务。

三要感谢当地干部群众真心支持和后方无私支援。那曲市和色尼区党委政府支持援藏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社会人文环境,为我们做好工作给予全方位支持。杭州和嘉兴对援藏工作重视有加,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那曲推进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强支援力度。杭州还专门在机构改革中设立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增强了对口支援职能力量。

援藏绝不是单纯的付出,我深刻领会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西藏干部群众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段宝贵的援藏经历必将激励我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三年援藏路,一生雪域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关注西藏的发展,自觉为西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衷心祝愿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援藏干部 王仁)


责任编辑:次仁曲西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