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访色尼区委书记李东
2019-05-09 10:04:44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那曲市色尼区平均海拔4500多米,最高海拔6500米,是全区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区域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

“色尼区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规划,加强组织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突出‘七个聚焦’,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措施。”近日,色尼区委书记李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聚焦“实底子”,突出精准识别基础作用。科学制定脱贫计划,明确年度减贫目标,加强督查指导,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并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原则,实行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动态管理,保证小康路上一个不少,致富路上一个不落。

聚焦“稳收入”,突出产业发展支撑作用。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投入格局,整合专项、涉农政策、援藏等资金,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实施涉及农牧、建材、服务、旅游等“短平快”、“一乡一社”、扶贫商业街等扶贫产业项目,推进产业脱贫。

聚焦“换穷业”,突出自主脱贫意识培养作用。建立和完善转移就业信息系统,对劳动力类型、技能掌握、技能培训意向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分析。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构成占比逐年大幅度增加。

聚焦“挪穷窝”,突出安居对乐业的作用。按照“稳得住、能致富”要求,不断加强集中安置点配套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提升易地搬迁户生产生活条件,有效解决搬迁户的就业难问题。

聚焦“兜穷底”,突出普惠性政策保障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健康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措施,兑现兜底资金,增强贫困群众的“五个享有”。同时,大力开展微型基建,不断加强“十项提升”各项基础设施及配套附属工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并解决不可流动性贫困劳动力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问题。

聚焦“大格局”,突出社会力量帮扶作用。深入开展“百社带千人”活动。色尼区210家企业、合作组织积极参加“百社带千人”活动,通过“以工代训”、购买牲畜、慰问等形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上半年,吸纳的445名建筑领域就业人员已创收570多万元。此外,色尼区还聚焦“强实效”,突出资金绩效管理。

李东表示,下一步,色尼区将通过总结工作经验、锻造总攻队伍、凝聚攻坚合力,打好“基础夯实、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转移就业、扶贫宣传”五大会战,并以不讲任何借口地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以脱贫摘帽的实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 王晓莉)

责任编辑:刘欢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