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话筒交给群众 色尼区大力打造基层宣讲队伍
2019-05-05 11:56:33      来源:网信色尼    
0

本网消息 今年3月份以来,针对基层理论政策宣讲空洞无味,基层群众听不懂、不爱听等各类问题,色尼区从基层群众中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宣讲人才,建立了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人才库,同时制定了《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管理办法(试行)》,把宣讲的话筒交给基层群众,充分发挥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用朴实无法的语言,讲述基层故事,传递正能量。

色尼区委宣传部按照“优中择优”的原则,在全区基层群众中间开展选拔,坚持降低门槛,不限年龄和身份。经过层层上报,组织筛选,共选拔出来自基层的142名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由区委宣传部统一进行管理。区委宣传部将根据形势政策的变化,不定期的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培训活动。定期给宣讲员发放理论热点、形势政策方面的材料。4月24日,区委宣传部组织12个乡镇143名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召开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第一期培训会和理论政策知识考试。同时,给在场的142名宣讲员发放聘书和工作证,6名优秀宣讲员作为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代表上台作表态发言。最后,对《那曲市色尼区理论政策宣讲员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为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宣讲的热情,不断增强理论政策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色尼区着力在宣讲内容、形式上创新,做到“实、活、鲜”。

宣讲内容上求“实”。做到:真实、典型、富有教育性。真实,即宣讲内容必必须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是群众亲历、亲闻、亲为的生动鲜活故事;典型,即通过讲述具有代表意义的点滴小事,宽层面、多角度地阐释其内涵实质, 做到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体现大智慧;富有教育性,即宣讲内容要积极健康向上,能够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催人奋进。

宣讲方式上求“活”。依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宣讲主题,灵活采取不同的宣讲方方式,变“灌输式”为“互动动式”,“概念化”为“形象化”,“理论化”为“通俗化”。“定点式”宣讲,在各乡(镇)借助基层党建讲习所,设立了12个理论政策宣讲点,每月定期定点开展一次理论政策宣讲。“走访式”宣讲,组织宣讲员深入到牧区、寺庙、企业、学校开展上门服务,把党的政策、方针、路线送到千家万户。“菜单式”宣讲,以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为切入点“量身定做”宣讲内容,接受群众“点餐”,实现了“我说什么,你听什么”到“你要什么,我讲什么”的转变。“分享式”宣讲,多扎联系色尼区发展实际,通过录制理论政策宣讲视频的形式,分享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样板式”宣讲,罗扎将“群众偶像”、“群众明星”、“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推上宣讲台、现身说法,充分发挥样板的辐射带动作用。“展演式”宣讲,吉罗布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以小品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色尼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进人物、典型经验、革新能手等个人先进事迹编辑成适合基层群众口味的文艺节目进行展演宣讲,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网络宣讲,充分发挥现代网络通信发达的新技术特点,通过开设“百人故事讲党恩”人物专访,设立“色尼之声”电台,进行各种形式的网络宣讲。

宣讲语言上求“鲜”。坚持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故事,注重运用方言、“俗语”、幽默故事等语言形式,把群众感兴趣,和他们切身相关的内容口语化,并配合幽默、生动的事例,做到“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注重讲好“党的话、真实话、群众话、‘色尼话’、热点话和焦点话”,既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准,更让群众乐听、爱听,听了之后有收获。

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发挥了社会矛盾“疏导员”作用。他们中有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其中,很多理论政策宣讲员还义务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巡逻员环境监督员等等,在环境保护、邻里关系、民事调解、治安维稳等志愿 服务活动发挥重要作用。理论政策宣讲员针对小区环境脏乱差,邻里关系紧张的情况,通过向群众积极宣讲环境保护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来教育和带动群众。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色尼区各族群众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群众关系大大改善。

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发挥了文明新风“倡导者”作用。色尼区充分利用“农牧区大讲堂”、基层党建讲习所、“书润色尼”全民读书节等平台,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我的脱贫攻坚梦”“我喜欢的一本正能量的书”等系列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刘欢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