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非遗代表性项目简介
2018年04月18日 13:31:36      来源:西藏日报    
0

未标题-1.jpg

图为那曲地区的民间艺术家正在说唱《格萨尔》史诗。

格萨尔:2013年起,自治区文化厅结合项目濒危程度,积极开展高龄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支持那曲地区群艺馆录制时长27小时的《高龄格萨尔艺人独家说唱》及70小时的《藏北格萨尔艺人独家说唱》,完成对全区范围内格萨尔说唱艺人的普查建档工作,形成了《藏北格萨尔艺人档案图录》,支持出版《格萨尔传——霍日山羊宗》《格萨尔传——琼岭赛马》成果书籍。支持西藏图书馆出版《天籁娇子——格萨尔精品说唱》《天籁之歌——360首格萨尔精品音乐唱腔》等影像资料,完成《格萨尔史诗数字资源——藏北篇》数字资源建设,使我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格萨尔得到了有效抢救和保护。同时举办了由70余名格萨尔说唱艺人参加的培训班,使传承人群认清了各自所肩负的职责,进一步强化了他们传承好、发展好祖先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藏戏:2016年起,争取自治区财政238万元扶持15支藏戏队开展传习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民间藏戏队排练、演出的积极性,促使我区民间藏戏队从非遗保护工作开展之初的不足50支,发展壮大至现在的143支,演职人员近3000人。指导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用文字、照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完成了包括藏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次旦多吉、次仁、欧罗巡巴等15名高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

责任编辑:Ruiex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