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牧民过年 穿最美藏装 天天挤牦牛奶
2017年02月17日 16:10:14      来源:藏事记    
0

藏北。

那曲县罗玛镇其色村,海拔4700米,最低温度摄氏零下二三十度。

这里的牧民每年都过两个年:藏历十二月初一要过,藏历正月初一也要过,每个年都持续一个月左右,加起来相当于连着过两个月的年。

21.png

▲藏北触手可及的云彩,如凤凰展翅

其色村全村共91户人家,360名村民,属于纯牧区。每家每户都养着一定数量的牛和羊,平均每四五户共有一片大约2000亩的山头,村里百分之八十多的人都留在家乡放牧,只有少数青年人外出打工。每家人中男女老少都得分担放牧的劳作。

22.png

▲村长一家,过年了,每个人都穿上了自己最美的藏装

23.png

▲村长白玛旺堆和小儿子洛桑格勒

24.png

▲村长妻子德庆,对镜戴上珍贵的头饰

25.png

▲大女儿曲尼14岁,正是爱美的年纪

26.png

▲二女儿益西卓玛今年七岁

曲尼是村长的大女儿,今年14岁,在那曲县第二中学读初二。因为气候严寒,学校从每年的12月底就开始放寒假,直到来年的3月份才开学。假期虽然漫长,但对于曲尼来说,“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时间也就过得快了。”每天早上八点多,天还没放亮,妈妈一起床,曲尼就跟着起来,揉揉眼睛,穿戴好衣帽手套,拎着一个大大的蛇皮口袋来到牛圈。妈妈解开小牦牛的绳子,先让小牛嘬一会儿母牛的奶头,然后把小牛牵走、拴好,再在母牛的肚皮底下放一个塑料桶,开始挤奶。曲尼就在一旁捡拾牛粪,装了差不多半口袋,曲尼就要拖到院子里取出来、码好,再继续回去捡,“装太多了搬不动”。每天,曲尼都能在牛圈里看到清晨的日出,“太阳一出来,白天就不冷了。牛粪晒干之后,放到炉子里烧,晚上也不冷了。”

每天大概挤半桶奶左右就不能再挤了,“不然小牛就不够吃了”。妈妈把挤好的新鲜牛奶倒在大桶里,等攒得差不多了,爸爸白玛旺堆就会雇车运到县城里卖,然后再换些生活用品回来。

27.png

▲天刚蒙蒙亮,曲尼就和妈妈来到牛圈准备挤奶

28.png

▲无论是否寒冷,收获总是喜悦的

29.png

▲曲尼从家里拿蛇皮口袋捡牛粪

30.png

▲太阳刚刚露出头,依然寒冷,头巾上凝着一层白霜

31.png

▲德庆正在挤牦牛奶,这是她每天的工作,过不过年都一样

32.png

▲孤独的小牦牛,头上也是一层白霜

33.png

▲牦牛奶可以做成酥油、奶渣,是牧民最重要的日常收入来源

34.png

▲德庆为10多头牦牛挤完奶,已经冷得够呛

35.png

▲回到家里,赶紧将冻僵的手烤烤

村长白玛旺堆和妻子德庆一共养育了三个孩子,二女儿益西卓玛今年七岁,最小的弟弟洛桑格勒只有两岁。曲尼捡完牛粪,回到家里,弟弟妹妹也正好起床。“卓玛从去年开始已经会自己穿衣服了”,曲尼给洛桑把衣服穿上,打好热水,用毛巾给弟弟妹妹擦脸,三个人都洗漱、打理完毕之后,她把被子抱出去晒在太阳底下,用木头棒子敲打。除此之外,她还得把牦牛赶到山头上去,有时候妈妈德庆忙不过来,她要帮着生火做饭,一天之内,只有下午能抽出一点时间写寒假作业。

36.png

▲曲尼脸颊上有浅浅的高原红

37.png

▲她在结了冰花的窗玻璃上画了一棵树,那曲没有树,这是她想像的树

38.png

▲透过窗玻璃上的冰花看阳光

她个子不到一米六,双侧脸颊都有浅浅的高原红,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露出白白的牙齿,脸上满是稚嫩,干起活来却麻利得像个小大人。

曲尼家里有14头小牦牛,却只有12头母牛,有一白一黑两头小牦牛没有妈妈,“让狼咬死了”。白的小牛因为跟另一头小白牛长得像,母牛分不出来,可以一起混着吃奶;而剩下的那头小黑牛就成了孤儿,其他母牛都不认它,只能提前开始吃草、喝水,提前长大。

藏历11月底的一天,村长白玛骑着摩托车来到村子北边的山脚下,用刀砍了一大块儿冰驮回了家,再把大冰块儿碎成小冰砖,摆在牛圈低矮的土墙上。这是在祈求来年水草丰茂,“就是扎西德勒的意思”。

39.png

▲每家低矮的牛圈围墙上都摆放着冰块,气温太低,即使白天在太阳下也不会融化

除了这一项藏北牧区传统的年俗之外,其色村的新年也跟西藏其他地方一样,吃面团突巴、准备切玛五谷斗等等,预祝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

从藏历12月初三开始,就开始去亲朋好友家串门了。早上,曲尼早早地干完活,回到房间内梳洗打扮,换上了新的藏装,穿上了在县城买的棕色高跟皮鞋。妈妈德庆给她戴上珠子项链,她自己悄悄地从柜子里拿出一支口红,对着镜子抹着。这一天,曲尼要去看望村东头的爷爷,妈妈给了她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各种从县城置办回来的食物、水果和饮料。串门、走亲戚,也是藏历新年必不可少的环节。

40.png

▲藏历12月初三早上,“小棉袄”曲尼为爸爸梳头

41.png

▲妈妈为曲尼戴项链

42.png

▲德庆打扮完毕,小儿子在她怀里打滚

43.png

▲过年了,孩子们当然是最开心的

44.png

▲家里来了亲戚,孩子们玩成一片

45.png

▲德庆捧出切玛(吉祥五谷斗)

46.png

▲曲尼准备了一些吃的,要去看望村东头的爷爷

47.png

▲爷爷家远在20多公里外的地方,爸爸用摩托车载她去

48.png

▲冬天,静静的藏北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