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人扎西加措:跑遍色尼100多个行政村
2019-06-03 17:32:17      来源:网信色尼    
0

0.jpg

本网消息 一个U盘、一台数字放映机、一台发电机、三张不同尺寸的幕布和一些电源线,这是是农村电影放映员的基础配置,更是色尼区电影管理站站长扎西加措30多年光影人生最忠实的伴侣。

从1985年接触电影放映工作开始,扎西加措怀着对电影工作的热爱很快成为了农牧区电影放映的行家里手。上世纪90年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电影是农牧民难得的精神食粮。在牧区群众的心中,电影代表了神秘、热闹和新奇。为了满足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的需求,扎西加措总是奔波在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的乡镇村居,不辞辛苦、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农牧区电影放映基本是在室外搭幕,在地广人稀的藏北牧区,时常走上几个小时、几十公里才能遇到一户人家,尤其是进入寒冬天气,扎西加措的工作环境大都在风里雨里、雪中霜中。刚进放映队的那些年,由于牧区交通条件的贫苦,扎西加措常常独自一人背着沉重的机器,一趟又一趟往返。到了晚上放映的时间点,他又一个人架设备、搭幕布,日复一日,在千百场次的电影放映现场,这个身影遍布了色尼区,年复一年。

30多年来,扎西加措见证了从最初的8.75毫米放映机、35毫米胶片放映机到现在数字电影放映机的发展。30年的“光影人生”使扎西加措对色尼不同地区的观影需求了如指掌,县城附近的观众喜欢看时尚大片,偏远村居的喜欢看藏语的故事片。从县城到村居、从机关单位到寺庙、拉康,故事片、文艺片、科教片、爱国片、政策宣传片等等,在不同地方,面对不同群体,他的幕布已经不知搭建了多少回,又拆了多少遍。扎西加措时常跟同事们说:“现在随着电视和互联网的普及,来看露天电影的人渐渐的少了,我也临近退休,但是我对电影和放映员工作的热爱不会改变,甚至我退休了之后,只有放映队需要我,我就在那曲,我随时是放映人”。电影放映工作虽是再也平凡不过的岗位,但正是这样岗位用光影传播着党和国家的声音,丰富着牧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完成着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扎西加措“用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他的30年放映员生涯相继获得“2014年自治区全区农牧区电影2131工程先进个人”“2014年那曲县优秀专业技术人员”,“2015年宣传文化那曲县先进个人”荣誉。

扎西加措的“光影30年”为色尼区100多个行政村、40多家机关单位、10余所学校、10余座寺庙共巡回放映5000余场电影。尤其在党的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巡回放映爱国主义主题电影上千遍,以“光影故事”讲述党和国家的辉煌历史,以“光影纪录”宣传党和国家的大好政策。

电影放映员,一个即将被人遗忘的职业,可是以扎西加措为代表的电影人们,依旧在路上默默前行。


责任编辑:次仁曲西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