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交配期预计一周后结束
2017年12月27日 10:41:38      来源:西藏商报    
0

本网消息 孕育新的生命是大自然中每一个生命体都会进行的活动,在藏北草原最冷的季节,藏羚羊正在完成这项使命。预计再过一周,藏羚羊交配期将结束,结束后雄性藏羚羊将离开雌性藏羚羊,结束短暂的“同居”生活,回到高山之巅。而在这个夏天出生的年轻雄性藏羚羊,也将离开母亲,学会坚强成长。

保护藏羚羊

工作人员设立繁殖监测点

藏北草原上的风怒吼了一夜,鹅毛大的雪花飘落,万物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这是为下一季再生积蓄能量的季节。天寒地冻,人们裹紧了厚厚的羊皮袄,炉子里牛粪烧得正旺,一杯酥油茶下肚,再配几口酥香的糌粑,草原上的人把日子过成了诗。正午时分,太阳放出光芒,草原上的温度有了回升,人们走出屋门,能看到远处一群群的藏羚羊。这个季节,正是它们的交配期。那壮观的场面,草原上的人们看惯了,从来不去打扰。

藏羚羊,被誉为“高原精灵”,一种仅分布在青藏高原的珍稀野生动物,它们的生活区域以羌塘为中心,南至拉萨以北,北至昆仑山,东至西藏昌都北部和青海西南部,西至中印边界。每年11月末到12月,是它们的交配期,持续20多天。这个时间段内,在西藏,散居在那曲地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处的藏羚羊都将迁往交配地。“今年交配期较往年有所推迟,因为今年藏历有两个4月,气候、温度等与往年比都有所偏差,所以受了影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交配期初期,雄性与雌性藏羚羊是分开的,雄性藏羚羊通过决斗争夺交配权,胜者可拥有数只雌性藏羚羊。而在这期间,野保员要做的就是巡逻查看并救治受伤的藏羚羊。“每年交配期都会有藏羚羊在决斗中受伤,今年我们已经救治了一只。”申扎县林业局局长索朗顿珠告诉记者,“所以野保员每天都要去巡逻查看。”

记者从那曲地区林业局了解到,在交配期,为了更好地保护藏羚羊,保护区内设立了藏羚羊繁殖监测点,如果监测点内有藏羚羊迁徙,则由野生动物保护员现场清点数量,并在特殊路段进行护送。

交配结束后

雌雄藏羚羊开始“分居”生活

那曲地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藏羚羊群的构成和数量根据性别和时期不同会有所变化。雌性藏羚羊在1.5至2.5岁达到性成熟,经过7至8个月的怀孕期后,一般在2至3岁产下第一胎。 每胎一仔,幼仔6月中下旬或7月末出生。交配期间,雄性藏羚羊一般要保护10至20只雌性藏羚羊。

说起藏羚羊,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它与“迁徙”二字分不开。每年夏天,它们浩浩荡荡的迁徙队伍总引得无数路人围观,并通过这样的场景对它们多一份了解。每年5、6月,母羊与它的雌仔迁徙前往产羔地产子,然后母羚羊又率幼子原路返回,完成一次迁徙过程。到11月末,雌雄藏羚羊开始交配,20天左右的交配期结束后,雌性藏羚羊留在原地,雄性藏羚羊向海拔高的区域活动。与此同时,同年出生不久的小的雄性藏羚羊也会离开母亲,意味着雌雄藏羚羊要开始“分居”生活了。

说起来似乎简单,其实藏羚羊的活动很复杂,雌性和雄性藏羚羊活动模式不同。而且并不是所有藏羚羊都会参与迁徙,比如申扎县境内的藏羚羊。“我们县内的藏羚羊是不迁徙的,只有南部巴扎一带的藏羚羊参与短距离的迁徙。交配季结束后,雄性藏羚羊群将迁徙回原来的栖息地,也就是一些高山上。”索朗顿珠说,“等到明年夏天,雌性藏羚羊会原地待产。”

交配期的雄性藏羚羊处于兴奋期,所以对外的抵御力有所下降,这个时间段也正是不法分子觊觎的时候,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给它们一个安全的环境,森林公安和野保员会进一步加强巡护力度。也正因为打击保障有力,近10年来,我区还未发生过猎杀藏羚羊的事件。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