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救人英雄晋美:守住人性的那抹闪光
2015年03月19日 15:08:29      来源:那曲新闻网    
0

1.jpg

图为爷孙女俩向救命恩人晋美同志献锦旗。

2015年2月12日,正值藏历木羊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晋美乘坐客车从那曲回拉萨,准备跟家人一起购置年货,在拉萨好好过个年。他并不知道,这一天,他即将面临的是人生中从未遇到过的极大考验。

下午5点多钟,当客车行驶到羊八井桑桑村附近时,车前突然冒出一名中年妇女挥手喊救命。面对突发状况,司机猛踩刹车,这一脚刹车把晋美和车内其他昏昏欲睡的乘客全都惊醒过来。这名妇女看起来心急火燎的样子,“啪啪”地拍着车窗玻璃,大声地喊着:“我父亲和我女儿落水了,快救救他们吧!”

这名妇女名叫德吉,落水的是她父亲行智多吉和女儿嘎旺卓玛。嘎旺卓玛不小心滑落到水中并一下子被水冲了6米多远,爷爷看到孙女落水第一时间跳进河水中把孙女抱住了,但河水冰冷、水流湍急,爷孙俩在水里挣扎着,怎么也靠不了岸。德吉的老公周加已经跳下过一次水,想抓住爷孙俩,但是非但无法救人,还被水冲出了十几米,这才刚奋力游上岸,在大口地喘气。

时间就是生命。在湍急的河水里,爷孙俩眨眼间就可能被水冲走,可是大家已经无计可施。家人们急得嚎啕大哭。这时,德吉带着从车上喊来的人朝这边奔跑过来。其中,就有晋美。看到在河水中苦苦挣扎的爷孙俩,晋美想都没想就脱下外套一跃而下,跳进冰冷的河水。他早就忘了,自己患有中耳炎和耳膜穿孔,沾不得一点水。他可能也没想过,凭他那一点水性,是否会有危险。晋美多次跌倒在水中,全身麻木,几乎失去知觉,但他还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力与急流搏斗。他先把奄奄一息的嘎旺卓玛抱到河中间的一块大石头上,进行简单急救后,又抱起嘎旺卓玛向岸边靠近。当他拼进全力把爷孙俩拉上岸的时候,浑身已经累得没有一点力气。

围观的人们都感动得鼓起了掌,为这位见义勇为的救人英雄竖起了大拇指。

春节藏历新年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那曲报社迎来了来自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周加一家人,他们手捧洁白的哈达和一面印有“抢救生命、奋不顾身”的锦旗,找到了报社工作人员晋美,向他敬献哈达、赠送锦旗。周加紧紧握住报社领导的手,激动地说:“感谢组织上培养出了如此优秀的干部。”

德吉说,他们一家人常年在青海工作生活,今年好不容易抽空回老家堆龙德庆县过新年,想两家人团聚一下,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如果不是晋美及时跳进河里救出女儿,可能我父亲和女儿两个人都命丧河中,晋美是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周加的眼睛里噙满泪花。

“当时那情景,时间就是生命,顾不了再等会游泳的人来相救。爷爷一只手抱着小女孩,另一只手抓着一块石头,而且小女孩已经被冰冷的河水冻得奄奄一息,爷爷更像是快撑不住的样子,再也不能等了,我也没来得及多想就跳进去了”,晋美如是说。

平凡的话语,折射出的却是以生命为重、舍己为人的动人的品格。在生命面前,晋美用他的行动阐释了不可磨灭的人性之光。

人物简介:晋美,1984年5月出生,2008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尼玛县阿索乡、那曲地委宣传部工作。在危难时刻,他没有丝毫犹豫,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优秀品格和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生动体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