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他想看看曾经照顾过的兄弟
2020-01-09 10:56:50      来源:西藏商报    
0

QQ截图20200109110148.png

本网消息 民族团结模范罗布曲扎老人对非亲非故的汉族兄弟给予了长达8年家人般的照顾,这份不分民族,非血缘的兄弟之情感动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更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民族团结教育课。近日,记者采访了罗布曲扎老人,让我们一起了解他的感人故事。

罗布曲扎出生于那曲市色尼区达青乡凯索村一户贫苦牧民家里。14岁那年,罗布曲扎背上行囊,加入到打工的队伍中,跟着村子里的大人去修路。那时,罗布曲扎夏天跟着大家垫土修路,冬天就跑到工地的厨房里给厨师们打下手。

1974年10月,原西藏地质局在那曲招工,罗布曲扎被录用并分配到原昌都地区波密县地质六队工作,跟着队里的李江俊和邢天宝两位老师傅学习驾驶技术。1983年,罗布曲扎在一次因公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左腿遭大车碾压导致残疾。住院期间,两位老师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他们的无私关怀终于让他重新“站起来”。他在感激之余,也暗下决心:要像两位恩师一样,在有生之年,帮助身边遭遇不幸的人。

退休之后,罗布曲扎便住进了单位的退休基地,并担任起团结新村第一任居委会第一组组长。在一次巡逻任务中,他偶然发现在南二区四栋的一个破旧车库里,住着一对从贵州前来拉萨打工的汉族夫妻,男的名叫鄢勇,患有严重的脑瘫和尿毒症,已丧失行走能力,鄢勇的妻子一人肩负起照顾丈夫、照看两个幼子,以及打工养家的重任。

因为鄢勇没有本地户口,很多扶持政策根本无法享受。除小儿子的日常开支、上学费用之外,鄢勇每月还得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这让原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举步维艰。罗布曲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向上级部门反映,一边为鄢勇申请各类救助。

就这样,在近8年的时间里,罗布曲扎先后为鄢勇争取到了三把轮椅;联系净土公司争取到每天免费领取蔬菜肉类等援助。罗布曲扎还照顾鄢勇日常起居并陪同他一起去医院治疗,并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里先后拿出近3万元人民币,为鄢勇改善居住条件。车库安装上了门和窗,铺上了木地板,电视机、洗衣机、冰箱、衣柜……萍水相逢,亲如兄弟。

一年前,鄢勇思乡心切,回了贵州老家。出发前,罗布曲扎千叮咛万嘱咐,生怕他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生活困苦。“他回到贵州没有人照顾,我心里真的很着急,眼看又到了春节,我很想买些他爱吃的牦牛肉、羊肉,还有他喜欢的棉靴子去看看他,给他包一顿过年不可缺少的饺子……”罗布曲扎感叹道。

当记者问到去年10月份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事情,罗布曲扎回答道:“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就是大家齐心协力发展的结果,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像我的亲兄弟一样。不管是家庭、社会、国家,大家一定要团结,才能越来越好。” (西藏商报记者赵梦茹)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