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尼区坚持党建引领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28 18:00:21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脱贫攻坚以来,色尼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249个基层党组织和7806名党员作用,多措并举,建强基层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扶贫发展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筑强基层战斗堡垒。按照县级脱贫攻坚指挥部30至40人、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不少于5个人的要求,抽调“四个意识”强、能吃苦、善专研、群众意识好的骨干党员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2019年,色尼区委共选派14名干部专职抓脱贫工作;从区直单位抽派76名知识结构全、思想观念新、愿意沉下身子的工作人员,充实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一线。

夯实基层基础,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色尼区坚持以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抓手,落实组织部部务会班子成员与贫困村(居)书记、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及调研基层党建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全面夯实基层基础。2019年,倒排整顿7个党建弱、经济差、发展慢的后进村;全区共选派了105名党组织第一书记,9名大学生村官,各乡镇配备了4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干部队伍的选派切实在基层发挥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突出教育培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色尼区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素质。近年来,采取扶贫政策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以及党建促脱贫政策宣讲等方式,共组织4次脱贫攻坚政策培训。

培育集体经济,增强精准脱贫力量。目前,共有15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村(居)集体经济纳入计划,预计投入资金为750万元。色尼区现有的集体经济133个,注册资金4369.85万元,兑现劳务人员工资73.3046万元,分红53.4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1499余元。

抓实帮扶引导,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色尼区坚持把帮扶引导作为“志智双扶”的重要内容,以干群结对帮扶为抓手,充分发挥143名村级农牧民宣讲员作用,广泛开展“四讲四爱”“爱讲树”“新旧西藏对比”等群众教育活动,淡化了宗教消极影响,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推动“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今年以来,色尼区5475户2397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干部结对帮扶覆盖率达100%,干部职工累计发放慰问品(金)折合人民币288万元,宣传政策法规及进行思想教育6000余次,实现就业22人,就医、就学帮扶183人,协调落实惠民政策68人。

坚持严管厚爱,解决基层突出问题。色尼区强基办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对141个驻村(居)工作队工作开展及人员在岗情况,督导检查70余次。严格落实各项报酬待遇和组织经费,将2018年财政总收入的5%约500.4万元作为党建保障工作经费,预计拨付每个乡镇10.5万元作为乡镇党建工作经费。

巩固组织阵地,加强活动场所建设。色尼区坚持贯彻落实区党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村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2015至2019年,项目建设投资9106万元,拟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41个,目前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

责任编辑:次仁曲西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