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脱贫宣讲之“路” 造福色尼人民
2019-05-23 11:55:50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要想富,先修路”,青藏铁路的修建,既加强了西藏与内地城市的联系,改变了青藏高原闭塞贫困面貌,又增进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是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动脉和生命线。

而在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层政策理论宣讲就是“青藏铁路”。这条“路”对于解决好西藏集中连片特困区的现状,拔掉贫苦群众思想里的穷根,做好“志智双扶”工作,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靠双手勤劳致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巩固群众爱国团结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条“路”上,各级宣讲员就是一个个“货车司机”,每辆“货车”将党的关心关怀和强农惠民政策“拉”到千家万户,筑牢筑实了西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理论政策宣讲这条惠民“高速路”的作用,确保“高速路”有产值,出实效,那曲市色尼区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针对宣讲工作中存在的群众听不懂、不爱听,宣讲“一窝蜂”,粘合度、契合度不够等问题,区委书记李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区委宣传部也根据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从理论政策宣讲方式、内容、地点、管理等方面入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宣讲“产品”和群众之间实现供需对接。

为保障“产品”质量,确保宣讲“司机”按“交规”行驶,区委宣传部基于色尼区实际制定了宣讲“交规”——《那曲市色尼区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管理办法(试行)》(藏汉),对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的选拔管理、工作职责、退出机制、奖惩措施和星级评定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初步形成了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管理长效机制,同时按照基层推荐选拔,基层群众为主的原则,选拔出143名基层群众,对基层理论政策宣讲人才进行逐一登记,组建了色尼区基层理论政策宣讲人才储备库,并及时召开了第一期基层理论宣讲员培训会议,教育引导“货车司机”拉送“货物”时既要确保货物质量又要确保安全,从而更好地造福“公路”沿线,推动脱贫工作的开展。

自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培训会议召开以后,色尼区143名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就按“规”行驶,在到达目的地后及时将“四讲四爱”、扶贫惠民政策、“法治色尼”等“产品”送到群众手中。同时为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宣讲的热情,不断增强理论政策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每个群众都认可自己的产品,实现宣讲“利益”最大化,各“货车司机”广泛采用“微宣讲”模式,绞尽脑汁的推销自己的“产品”,通过“走访式”“菜单式”“分享式”等方式宣讲和“五四”、“母亲节”活动大促销等,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故事,既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准,更让群众乐听、爱听,听了之后有收获,确保群众乐于“购”、开心“买”。

公路秩序靠交警,“四讲四爱”宣讲之“路”的秩序运行也需要靠“交警”的维持,为了确保每辆宣讲“货车”按时发车,宣讲“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购买“产品”的群众无后顾之忧,宣讲“交警”色尼区委宣传部经常组织人员深入那曲镇、罗马镇、油恰乡等乡镇村居的宣讲现场,督导检查“司机”运送货物的质量,调查购买“产品”群众的认可度,并要求每位“司机”在宣讲后及时上报宣讲照片,报送宣讲内容和人数,为宣讲之“路”的安全保驾护航。

“有路必有福,有路必有胜”,色尼区政策理论宣讲之“路”建设开通以来,色尼区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已从原来的自上而下宣讲灌输,变为自下而上的学习讨论,从原有的上级部门安排宣讲活动变为了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员自发组织宣讲和学习讨论,学习的氛围更加浓厚。而维护好这条“富民兴民、团结群众”之路,保障道路畅通,需要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宣讲“司机”的作用,从而确保“公路”长久运行,让每个群众都在脱贫致富路上共同前进,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刘欢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