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首家众创空间开始升级
2018年07月10日 18:09:52      来源:色尼区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2017年12月8日,在色尼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嘉兴援藏小组发起建设的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投入运行。半年多来,众创空间已安排创业培训7次、创业沙龙20次,参与培训和活动人员达962人次;入驻企业12家,直接孵化企业2家,解决就业人数63名,开发新产品12件,销售总额约2380万元。现在的众创空间已经在那曲青年中深入人心,经常有带着小发明创造或创业想法的年轻人,来到众创空间咨询请教,也有不少企业正在申请入驻。

一直以来,色尼区为数不多的企业面临着外地人才不敢来、本地人才不愿来的窘迫局面,出现了企业招不到人才与返乡大学生就业不充分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近两年来,随着西藏自治区就业政策的调整,大量那曲籍的高校毕业生返乡自主择业。截至2017年底,色尼区待业大学生数量为964名。

为了引导返乡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响应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嘉兴援藏小组于2017年10月下旬提出了打造双创平台也就是众创空间的设想,并与那曲镇政府、那曲地区众创空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共建协议,经过一个多月落实场地、改造装修、对接项目、策划运营方案等,于12月8日正式建成开放。

嘉兴援藏小组为众创空间的改造装修和硬件设备提供了25万元的经费支持,并计划每年提供35万元的运营经费。

众创空间面向以那曲本地待业大学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免费提供创业项目咨询、培训、政策解读、创业沙龙讲座、工商注册服务、财会管理辅导,半公益提供企业VI设计、专利办理等保姆式服务。众创空间每周安排一次创业沙龙,每月一次安排外请专家专题讲座,通过营造氛围、整合资源、孵化项目,为那曲凝聚一批有想法、有闯劲、敢于创业的有志青年,哺育一批能带动就业、带来税收的好项目、好企业,助力打赢那曲脱贫攻坚战。

众创空间以“红船领航”命名,表明以“红船精神”为指引,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干事创业的方向。

日前,在嘉兴援藏小组的对接下,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已先后与北京大学拉萨创业培训营(北创营)、时代强鹰·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浙江大学求是强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执行单位)达成了支援共建意向。

目前,400平方米场地的众创空间已无法再接收要求入驻的企业,也不能为创业者提供产品加工、展销和仓储等条件,嘉兴援藏小组已着手另行选址,面积将扩大到1900平方米,并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层次,强化创业培训、电商融合、法律财务科技服务等功能,努力使红船领航众创空间成为那曲青年的创业家园,成为藏北有代表性的双创基地。

责任编辑:Ruiex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