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开展水痘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2016年10月13日 18:42:26      来源:那曲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针对近期那曲县中学、县完小陆续出现水痘病例,流行趋势呈散发状态。近期,那曲县组织县乡卫生部门、教体局联合开展全县水痘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经调查,目前全县正在接受治疗的水痘患儿共31人(其中:县中学:21人,县完小:4人,尼玛乡:2人,色雄乡:4人)。

疫情原因分析:一是水痘疫苗为国家二类计划免疫疫苗,市面流通价格为每人份150元(由家长完全承担),县辖区部分牧民因经济条件原因拒绝接受水痘疫苗。水痘疫苗因涉及收费,那曲县辖区一直未开展水痘疫苗接种中作,那曲县水痘适龄儿童免疫接种几乎为零,只有极个别家长前往拉萨或地区疾控中心接种水痘疫苗。二是水痘防控知识知晓率不高,成为水痘疫情持续散发的重要因素。三是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匮乏,导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难上加难。

下一步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加强责任制,落实责任主体。县乡卫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各司其职,全力防控水痘疫情。二是开展应急接种,确保暴露人群及时主动免疫。拟从自治区疾控中心采购水痘疫苗600支,针对县中学、完小水痘疫情流行较重班级的暴露人群接种水痘疫苗。三是针对易感人群开展预防性服药。对县中学及县完小易感人群拟采购抗病毒药物,开展预防性服药工作,从保护易感人群着手,遏制水痘疫情的扩散。四是开展场所消毒工作,从传播途径遏制水痘疫情扩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对全县学校教室、宿舍及学生活动场所开展消毒工作,确保每日对各场所消毒至少一次,切断传播途径。五是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组织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各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提高传染病防控知识知晓率。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