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未来将大力发展旅游业
2016年07月11日 10:57:02      来源:西藏商报    
0

变化

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那曲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增收方面,那曲县牧民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的不到3000元增至到2015年的8200元。此外,牧民经济合作组织从2010年以前的69个增加到2015年的243家。草原上的畜产品通过青藏铁路销到了拉萨,铁路也为这些产品带来了大量内地消费者。

此外,那曲拥有湖泊、雪山、温泉、峡谷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青藏铁路通车后,火车带来旺盛人气,那曲县未来将大力发展旅游业。

此前就已经有国道109、国道317穿行其间的那曲县,在青藏铁路通车后更是成为西藏交通发达地区之一。青藏铁路在此设有那曲站,南来北往的旅客在这里停留或常驻。那曲机场也即将在此动工兴建,那曲县将形成完整的交通体系。十年间,青藏铁路带来的旺盛人气,让那曲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从火车上走下来的旅客对那曲县旅游资源的向往,又让当地政府不得不在旅游业的发展方面大下功夫。

【经济】

火车拉来好生活 牧民人均年收入增至8000多元

在那曲县副县长何建萍看来,青藏铁路对于那曲县的影响可以总结为带来大量人流物流,进而转变当地人的思想,增加收入。何建萍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青藏铁路刚开通那会儿,那曲县牧民人均年收入只有不到3000元。而到了2010年,牧民人均年收入增长到4300元,到2015年又翻了近一番,达到了8200元。

在那曲火车站还建有整个那曲地区最大的物流转运站。大量的物资通过青藏铁路列车不断地输送到那曲县,无形中也降低了当地的物价,进而改变了当地人的消费观念。在地处藏北、人们印象中偏远艰苦的那曲,各种各样的生产生活用品依然能够满足当地人的日常需求,并且价格和拉萨相比也差不多,有些产品甚至比拉萨卖得还便宜。

何建萍强调,思想观念的转变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以前那曲县的牧民们都是围着牧场转,守着大量优质的畜产品,却没想过走出草原,可以说是捧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青藏铁路通车以后,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外面的思想也渐渐影响到草原上的人们。在2010年以前,那曲县的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只有69个,到2015年年底就已经发展到243家,草原上的畜产品通过铁路销到了拉萨,铁路也为这些产品带来了大量内地消费者。牧民的家庭收入也因此增加不少。

【旅游】

湖泊、草原、温泉等 众多旅游资源有待开发

在那曲县的9乡3镇里,位于青藏铁路沿线的就有5个。青藏铁路带来的大量客流,也让那曲县那些藏在深闺中的旅游资源被挖掘出来。游客们来到这里,发现一些好玩的地方,一传十十传百,来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当地政府就将这些景点开发出来,增加服务设施,让更多游客有机会看到这些美景。

位于那曲县境内的崩措让初来乍到的人们不禁感慨,这个藏北湖泊的景致丝毫不亚于那些知名湖泊。而位于那曲县罗玛镇以南13公里处的杭措鸟岛更是具有一种令人神往的魅力,湖面上有几处小岛,每年夏天,从岛上可以观赏到很多稀有动物。据悉,湖面上栖息着十余种国家级稀有保护动物,它们成群结队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在湖的东南方有历史悠久的桑丹康桑雪山以及广阔的草场。

在罗玛镇还有一处已经开发出来正在日渐完善的罗玛温泉,在藏北草原上同样可以享受泡汤之乐。

风景秀美的卓玛峡谷自然风景区位于那曲镇南部90公里处古露乡境内,平均海拔4700米,距国道109线和青藏铁路约11公里,这里山峰林立,峰峦叠障,交相辉映,错落有致;这里山清水秀、绿草碧波、红柳、红景天,灌木丛随处可见,属高原特有的自然小气候,栖息繁衍着大量的野生动物。扎地俄神山和山上的8处修行洞,以及多处自然显现的足迹、手迹等,具有丰富的民族特色。北侧的雪山桑丹康桑海拔6590米,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横贯南北。雪山下有两个小湖,其中一个传说是米拉热巴的生命湖;这里还有两座古老的寺庙——巴荣寺、卓玛寺。

不久前,我国首批“暗夜保护地”试点项目正式落户西藏,要在那曲建设暗夜公园。这座暗夜公园就选址在那曲县的罗玛镇,来这里拍摄星空绝对是一次美妙的体验。目前,那曲暗夜保护地试点项目各项事宜正在落实中,未来相关专家还将及时向国际暗夜协会提交相关材料,启动国际认证工作。

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那曲县牧民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的不到3000元增长到2015年的人均8200元。

那曲县的牧民经济合作组织从2010年以前的69个增加到2015年年底的243家。

湖泊:那曲县境内的崩措景致丝毫不亚于知名湖泊。

鸟岛:位于那曲县罗玛镇以南13公里处的杭措鸟岛具有令人神往的魅力,每年夏天,从岛上可以观赏到很多稀有动物。

温泉:在罗玛镇还有一处已经开发且正在日渐完善的罗玛温泉,在藏北草原上同样可以享受泡汤之乐。

峡谷:风景秀美的卓玛峡谷自然风景区位于那曲镇南部90公里处古露乡境内,山峰林立,峰峦叠障,栖息繁衍着大量的野生动物。

暗夜公园:我国首批“暗夜保护地”试点项目落户西藏,要在那曲县罗玛镇建设暗夜公园,建成后,到这里拍摄星空将是一次美妙的体验。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