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 色尼区妇女的这门手艺要在全国马拉松赛亮相
2019-05-07 17:05:54      来源:网信色尼    
0

非遗绶带1.jpg

色尼区香茂乡哈多村的妇女展示“曲美果智”(藏语)编织手艺。通讯员 傅小凡 摄

本网消息 2019中国女子马拉松系列赛开赛在即,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奖牌有些特别——奖牌的绶带将全部由浙江和西藏非遗手工艺人手工制作完成,而以往的奖牌绶带均由机器制作而成。

2019中国女子马拉松系列赛将在北京、杭州、青岛和香港举行四站赛事,一共需要制作3.5万枚奖牌,赛事承办方与浙江省级非遗土布纺织技术传承保护单位“小巷三寻”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3.5万枚奖牌和相应的绶带,均交由“小巷三寻”设计制作。

非遗绶带2.jpg

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多珍(左一)说,村里的妇女有技术却没有市场,几乎没有收入。通讯员 傅小凡 摄

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告诉记者,这3.5万条绶带的编织重任都将交给那曲市色尼区香茂乡哈多村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来完成。

作为土布纺织技术的传承人,2018年8月,郑芬兰到西藏进行“寻梭之旅”,在浙江省第八批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那曲市副市长、那曲市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的引荐下,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香茂乡哈多村,在那里发现了即将失传的“曲美果智”(藏语)编织手艺。“这门手艺自明代就存在了,现在当地的妇女仍在传承,但苦于没有销路,缺乏收入来源。”郑芬兰说,作为纺织技艺的传承人,她想为传统技艺的传承和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非遗绶带3.jpg

这门手艺从明代传承下来。通讯员 傅小凡 摄

在郑芬兰的帮助下,“曲美果智”编织手艺获得了2019中国女子马拉松系列赛主办方的关注,“我们的马拉松系列赛针对女子选手,体现的是女性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精神,而奖牌绶带又是由乡村妇女手工完成,在精神上两者高度统一。”赛事承办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欢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