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催生扶贫内生动力
2017年11月21日 12:28:08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那曲地区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而那曲县又是那曲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十三五”期间,那曲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003户、20074人。

近年来,那曲县着重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紧紧围绕本土资源优势,依靠党的政策,以市场为导向、以资金为保障、以项目为平台、以扶贫为根本,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产业精准脱贫工作,真正让贫困人口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真正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那曲县坚持以市场主体引导产业扶贫。2016年6月23日,那曲县人民政府授权那曲县财政局出资,注册成立那曲县精惠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市场主体的利益导向和带动作用,扶持引导乡镇合作经济组织20家,利用自身优势招商引资6家企业。企业充分吸纳贫困农牧民就地就近务工,贫困户采取各种方式加入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组织带动乡集体经济和周边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形成龙头企业领航、合作组织参与、示范村连片带动、牧民抱团发展联合致富模式。

以资金为保障,产业与扶贫专项资金有机结合。那曲县为保障产业项目及时启动,建立起多元化的产业扶贫资金投融资机制。一是整合各类政策性财政资金,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将资金投入到公司项目运营,让资源变资金;将资金投入到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让资金变股金。二是吸纳社会资本,创新牧户入股分红模式,牧民以草地等入股,让牧民变股东,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三是引导撬动金融资本,将金融信贷资金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资金的投资主体,委托中国农业银行那曲县支行进行资金运作和资金贷款。四是充分发挥援藏资金的使用效益,实施援藏项目,更好地完成援藏扶贫。

以项目为平台,努力催生内生动力。那曲县产业脱贫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经济发展为目的,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根据《那曲县“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实施产业项目共计51个,计划投资约7.4亿元,分为“短平快”项目、“万亩千头”项目、“一乡一社”产业项目、“一乡一品”产业项目、援藏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小城镇及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七大类,通过这些项目计划脱贫2096户、6804人,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以扶贫为根本,多途径创新产业扶贫方式。鼓励贫困户主动融入产业扶贫。充分发挥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主观能动性。针对缺思路、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和缺劳力等实际进行差异化产业扶贫,从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方面提供帮扶,创新实施贫困户“带地入股、打工分红、自我创业”的良性脱贫模式,真正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