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强化五个主体责任 合力推进脱贫摘帽
2017年11月06日 17:13:11      来源:那曲县网信办    
0

图片1.png

那曲县位于西藏北中部,素有“西藏北大门”之称,是那曲地区首府所在地,集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通讯中心,地域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2015年底下辖12个乡(镇)、141个行政村(居)、1165个自然村,牧业人口18972户84601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8901元,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531户23296人,贫困发生率27.54%,属深度贫困县。

按照中央、自治区、那曲地委行署三级脱贫攻坚会议安排部署和各级领导指示精神,那曲县委、县人民政府迅速行动,在全面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八个到位”“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要求,强化“五个主体责任”(党委主体责任、政府主抓责任、干部主帮责任、基层主推责任、社会主扶责任),合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实现精准减贫1184户4626人; 2017年减贫1029户4340人,10个行政村出列(待自治区考核、评估),顺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配强脱贫攻坚领导班子

那曲县委积极发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核心、决策作用,成立了以那曲地委委员、县委书记曹永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以县委副书记、县长赤来塔吉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决策部署、沟通协调和督查指导作用。期间召开28次专题会议,12次县委常委会议;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乡制;制订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签订目标责任书、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为了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那曲县委抽调30余人充实脱贫攻坚指挥部11个专项组;每个乡镇安排2名以上扶贫专干;抽调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督查组;抽调400多名优秀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组,常年驻扎、包干完成脱贫任务,专职负责脱贫攻坚推进工作,同时每年安排100万元左右的指挥、督导资金。

那曲县积极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坚持把“讲政治、有思路、敢担当、办实事”的干部选任为“第一书记”,为村级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那曲县制订目标考核和奖惩机制、资金项目整合机制、“四位一体”扶贫机制、脱贫人口退出机制、群众参与机制、合作机制及督查机制等,凝聚攻坚合力;同时,结合那曲县实际,制定出台《那曲地区那曲县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年)》《那曲县“十三五”脱贫攻坚实施意见(2016—2020年)》《那曲县专项扶贫开发工作暨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办法》《那曲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暂行)》《那曲县生态补偿转移就业岗位分配方案》《那曲县关于开展“百社带千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13个政策法规性文件,为那曲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行动指南。

加强产业项目规划

抓规划。根据相关政策,结合那曲县实际,规划“十三五”“打造四大重点项目(即南部新区、特色城镇建设、苏毗小镇、夯错湖湿地景区),培育一个产业园区(塘那扎现代牧业产业园区)、培育六大产业基地(高原生态功能性产品开发基地、“万亩千头”基地、那曲镇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光伏产业推广基地、精惠十大奶源基地、特色产业基地)”经济发展思路。同时,规划出产业、基建等668个子项目进行支撑。

抓项目审核。按照权力下发、基层主导的原则,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向各乡镇征集项目,递交可行性调研报告,政府组织项目管理部门进行统一审查,最终确定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强的51个产业项目,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1511户,包括插花式搬迁)。

抓项目分配。根据审核情况,把51个产业和“十项提升工程”项目、1511户易地扶贫搬迁、19473个生态岗位、2470个技能培训等名额分配到各乡镇。

抓资金监管。实行县管乡用,设立专门账户分期拨款;成立由财政、扶贫、纪检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核查、审计资金使用情况。

抓项目验收。按照建设标准,组织住建、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对竣工项目进行验收。

抓后期跟踪。项目移交后,脱贫攻坚指挥部采取不定期实地访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及时给予指导性意见。

落实干部主帮责任

根据“十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畜、四看收入、五看劳力、六看家中有无读书郎、七看车、八看健康、九看残疾、十看存款)、“十类识别”方法,采取“一进二访”,即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方式,为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根据“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综合施策”的要求,把贫困人口重点对应落实到相应扶贫措施中,确定发展路子,制订发展计划,协调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并力所能及地协调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其他难题。其间,按照贫困人口特点,结合“易农则农、易商则商”和“易工则工,易保尽保”的原则,归类梳理脱贫思路12条。

落实基层主推责任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后,各级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人大、政协代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这一首要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履行主推责任,开动脑筋,凝聚合力,整合专项、招商引资、涉农政策、援藏、信贷等资金,采取“企业(公司)+资源+贫困户”、“合作社+金融+资源+贫困户”等捆绑模式,大力推进产业+金融攻坚行动,推进产业脱贫。实施短平快、一乡一品、一村一社、援藏、牧发、精惠、招商引资七大类51个特色产业项目,解决17240余人次就业,人均增收3000余元。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解决5000余人就业,带动20000余人,脱贫14000余人。截止目前发放小额信贷4468.7万元帮扶1248户发展自主产业。同时设立2000万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攻坚行动。易地1511户,解决就业3000余人次,人均增收3500多元。项目全部建成入住后,配套产业及设施预计可以解决1350余个就业岗位,1100余人参与分红,带动7100余人,脱贫3600余人。推进转移就业攻坚行动。建立了2314人的转移就业数据库。结合扶贫产业及市场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农牧民技能培训(建筑施工、驾驶技能、厨师、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操作等38个工种),截至目前共计培训58期2107人次,通过政府部门联动、扶贫产业、自主择业等方式已实现转移就业2919人次,人均增收2800余元。推进生态补偿攻坚行动。

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突破、雪中送炭”的原则,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八大类”19473个岗位。年人均增收3000元,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整合农牧、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部门各类涉农资金用于“十项提升工程”(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建设(涵盖小城镇建设和易地搬迁配套设置建设等),全面改善群众出行及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人口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扶持教育攻坚行动。建立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基础信息数据库,分类建立台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制作、下发《那曲县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让社会,尤其是学生和家长知晓政策,明白申请方式,清楚申请时间和流程。截止目前,资助贫困大学生766人351.4万元。

按照“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技能、致富有门路”的要求,截至目前已培训“两后生”94人,实现转移就业84人;投资12000万元新建48个村级幼儿园、那曲县第二幼儿园、3所高海拔乡镇学校风雨操场(均已开工),那曲县第二中学一期工程完工并正式招生。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援藏干部筹措8121.5万元建设那曲县杭嘉中学、师生饮水项目,设立“关爱贫困大学生”基金、“杭州关爱·教育帮扶”资金。推进健康医疗攻坚行动。积极落实各项医疗减免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那曲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办法(暂行)》,简化了就医程序,扩大了救助程度,保证了及时就医,减轻了费用负担,解决了贫困户“就医难”、“就医贵”和“看不起病”的问题。办理393张“绿色通道”就医卡。为建档立卡农牧民健康体检5626人;援藏干部筹资进行全民“包虫病”免费筛查、设立“杭州关爱·医疗周转”资金,扩大那曲县人民医院藏医科藏药生产。

推进社保兜底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金、建档立卡五保户供养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无劳动能力定向补助。

落实社会主扶责任

把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全覆盖”提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全县2302名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帮扶5003户20074人,开展“百社带千人”帮扶活动,鼓励和支持全县254家企业、合作社协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以“以工代训”、购买牲畜发展生产、慰问、吸纳股东等形式帮扶146户511人增收,人均增收9600多元。

那曲县在加强“五个主体责任”的情况下,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近50%。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那曲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如期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