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教育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2017年11月02日 18:04:52      来源:那曲县网信办    
0

1001.jpg

本网消息 近年来,那曲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胆改革,锐意进取,一心一意提质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教育工作不断推进,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活力显著增强,全县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那曲县委、县政府把2016年确定为“教育质量提升年”,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机制,以全县质量检测统考、学校综合评估、教师量化考核为抓手,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县委、县政府把2017年确定为“那曲县教育全面提升年”,强力推进教育,全面提升各项工作,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县教育事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那曲县3镇9乡现有初级中学2所,完全小学13所,第二小学1所,县直幼儿园3所,乡镇幼儿园13所。目前,全县初中在校生3008人,初中入学率达到98%,小学在校生8993人,小学入学率达到99.8%,在园幼儿1649人,入园率达到66%。全县专任教师725人。那曲县被列为2018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县之一。

完善各项机制,持续提升教育质量

2016年5月至7月,结合那曲县教育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讨论,集思广益,制定出台了《那曲县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园)长考核办法》《那曲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并在执行过程中不断修改和完善,使之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认真执行并落实每学期一次的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和全县教学质量检测统考,学校各项工作逐步趋于规范化、制度化。

从2016年开始,那曲县委、县政府每年拿出210万元资金,用于全县教师综合量化考核奖励,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一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关怀。

从2017年开始,那曲县实施全县中小考优秀教师、学生、家长表彰奖励制度,对每考上1名内地班或重点高中的,教师奖励1万元、学生家长奖励1万元。

每年借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及教师节之际,对教育质量优胜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突出学校、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进行表彰奖励。全县教育上下不负众望,真正把精力放在教学上,把功夫下在常规上,把眼光盯在质量上,以严格、规范、精细的制度,保证了教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正常运转。

积极争取,推进教育援藏工作

在第八批杭嘉援藏小组的大力帮扶下,教育援藏工作喜获丰收。

争取到80万元援藏资金,改善了那曲县中学的办公条件;

捐建了15个爱心图书室,援藏干部发动内地爱心单位人士,特别是江干区中小学积极为那曲县捐赠图书,价值100万元5万多册图书和章如庚慈善基金会第一批价值113万元(三年500万元)6万多册图书已经发放到位;

实践“让每名幼儿园的孩子都拥有一件喜欢的玩具”,共收到内地捐赠的60多箱玩具和近15万元玩具款,给香茂、尼玛、油洽等七所乡镇附属幼儿园添置了教学玩具,点亮了孩子们美好的童年;

关爱贫困学生,江干区教育系统为那曲县建档立卡的660名中小学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今年每名学生1000元的资助金已发放到学生手中;

嘉兴市“红船关爱基金会”和西藏温州商会捐助26万元,帮助35位应届贫困大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

内地三家企业(机构)为那曲县捐赠4000多套羽绒服,给七所乡镇学校的孩子带去了温暖;

杭州市江干区26所省市名校与那曲县17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他们不仅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育资源上帮扶,而且还在办学设施设备上给予大力支持;

向北京云校争取到十五套价值570万元的智慧教育云平台系统,促使那曲县教育加快迈上信息化之路;

投资近40万元的劳麦乡中心小学饮用水机井已经投入使用,帮助该校600多名师生解决了饮用水问题,预算100多万元的油洽、尼玛、达前乡三所学校的深水井正在进行,争取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

浙江援藏投资8000万元的杭嘉中学,于今年9月19日竣工并招生开学,杭嘉援藏小组多渠道筹措280万元,购置杭嘉中学学生组合床、学生餐桌、教学触摸一体机、办公设备,还建设了学生机房、阶梯教室和校史馆。

今年5月,浙江省三位名师送教到那曲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小学综合学科培训活动,这是内地专家送教那曲县的首次成功尝试;9月中旬,三位杭州幼儿教育方面的专家到那曲县给全县的幼儿教师进行培训,提升保教水平。

近年来,第八批杭嘉援藏小组全心全力发动内地各方面力量,为那曲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力献策。

推进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今年年初,那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争取,那曲地区教体局积极申报,7月份自治区教育厅把那曲县确定为2018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县,自治区教育厅和那曲地区教体局分别对那曲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这是那曲县教育发展中一次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这将有力推动那曲县教育驶上提质增速的快车道。

今后,那曲县教育发展将着重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更重视质量;智育与德育的关系,更重视德育;发展与改革的关系,更重视改革。全面规划,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从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实现全民教育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普及水平。重点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为提高民族素质奠定基础,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