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交流学习总结会
2017年07月19日 18:22:33      来源:那曲县网信办    
0

图片3.png

本网消息 7月15日,那曲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赴比如县、索县交流学习总结会。政府副县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扎西群培主持会议,部分乡镇及指挥部全体在家干部参会。

扎西群培结合参观学习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及那曲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产业项目发展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一乡一社”、“一乡一品”项目不能盲目跟风,乡镇参照区域特色和产业基础上报,稳步扎实推进,创新产业扶持方式。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的利益导向和带动作用,探索“致富带头人+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公司+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创新贫困户入股分红和模式,牧民以土地等入股,让牧民变股民,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加强易地搬迁施工监督。安监、环保、发改、住建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定期不定期现场督导项目工程质量及进度,严格项目招投标、资质等级审核、发改审批报告等工程前置手续,转移就业的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充分抓好外培训人员思想教育工作,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光荣精神教育、形象教育,用典型人物教育引导贫困户人员勤劳致富,深入开展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教育活动。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形成政府部门有效监管、社会组织引导教育、务工人员守法自律的机制,完善生态岗位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在保住青山绿水的同时,还能实现产业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强化干部结对帮扶力度,重新分配干部结对帮扶对象,提高结对帮扶覆盖率,加大考核力度,定期抽查干部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规范文件归档,对于乡镇及村里的“一户一档”文件、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档案资料及精准扶贫相关文件应集中管理,文件归档按照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使之有序化,及时跟踪贫困户家庭情况。完善相关台账,对于人口、牲畜、就业、收入等准确统计,实现动态管理。重要信息民主公示,对于贫困帮扶、资金补贴、项目投入等必须进行公示,召开代表大会评议,申请县、镇纪检、监察部门、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扎西群培强调,坚持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将扶贫与党建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推动、统一监督、统一考核,坚持扶贫开发在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扶贫项目在哪里开展,党员作用就在哪里发挥。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扶贫工作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新形势、新环境下,要压实责任,压力传导到乡镇、到村、到贫困户,同时也要明确分工,细化到位。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县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的“那曲精神”,扎实推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宣传,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部分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以及将扶贫与享受低保政策划等号的“等靠要”错误思想,提高贫困户及干部职工对扶贫工作的认知度和知晓率。精准扶贫数据统计要“细、准、全”。不谎报、漏报、盲目上报,要及时公示,让贫困群众参与监督。各乡镇协同那曲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开展查漏补缺和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