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第十六次专题会议
2017年06月26日 17:43:26      来源:那曲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6月22日,那曲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第十六次专题会议,会议目的是动员各乡镇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心聚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县人大副主任、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巴桑卓玛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赤来塔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政府副县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扎西群培以及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和脱贫攻坚指挥部各职能小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各职能小组前阶段工作开展的情况。

产业方面,实施“短平快”项目5个,计划投资4977.5万元,带动贫困户1161人。整合历年结余援藏资金2000万元在农行那曲县支行成立“风险补偿基金”,将发挥8倍效力,撬动金融资本,用于实施那曲县“一乡一品”特色产业项目。确定“一乡一品”项目6个,总投资755万。扶贫招商项目4个。商务局扶贫招商引资1.25亿,计划实施3个项目。特色小城镇建设投资1.2亿。嘎尔德畜牧业示范基地申请为地区“万亩千头”项目,计划投资7389.049276元,带动贫困户900人。大型机械租赁及维修中心项目计划投资8064.713377元。

易地搬迁方面,完成备料投资3900万,订购水泥备料6万吨。那曲县第一批、第二批施工队共41家,建设户数397户,第一批平均施工进度在砌墙阶段,第二批平均施工进度在放线和验基础阶段。第三批房屋建设分配方案初步形成。转移就业方面,完成转移就业699 余人,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7人, 建筑施工技能培训100人。

生态补偿方面,已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补偿岗位资金10375人3112.5万元。

医疗救助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卡在上级医院住院54人。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体检人数1364人,在那曲县医院住院29人,已治愈出院25人;联合卫生局、民政局出台了《那曲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方案(暂行办法)》。

社保兜底方面,对2017年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再次进行了初步认定,共314户600人,其中低保贫困户188户388人,一般贫困户125户208人,建档立卡外低保户1户4人。兑现上半年五保户资金253590元、低保户资金9830248元。信贷方面,已为1012户贫困户,完成小额信贷贷款3468.4万元。结对帮扶方面:第一季度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83户,帮扶现金共计58350元。第二季度帮扶情况正在统计中。

精惠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三个子公司负责人对公司2017年的投资情况,帮扶贫困户情况,运营情况等方面作了汇报。

扎西群培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依然存在突出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得不够,各乡镇产业发展没有思路,主动性不够,针对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做得不扎实,没有充分撬动金融扶贫的杠杆,脱贫攻坚责任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要求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赤来塔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那曲县脱贫攻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各乡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重视程度层次不齐,提出了意见,加强统筹协调,县委、县府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多次召开指挥部专项会议,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各乡镇、村居,禁止脱贫攻坚指挥部与各乡镇在工作上发生脱节。加强主动行动。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乡镇要想办法把贫困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贫困户主动参与脱贫。增强脱贫动力。要以打造六大产业基地以及精惠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产业项目为平台,提升脱贫动力,让一部分贫困户享受到脱贫攻坚的成果,在思想上激励“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加大培训力度,增加就业岗位等,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增强脱贫动力。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脱贫主体核心在基层,要将责任要传导到乡镇、到村、到贫困户,坚决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完善扶贫机制。从中央到自治区、地区出台了很多的政策,那曲县要也结合实际,对已经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完善。加强督察检查工作。那曲县脱贫攻坚督察组要履行好相关责任,加强县督查室的沟通协调,定期开展督查工作,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对政策的了解把握,各乡镇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以及贫困户一定要了解把握各类扶贫政策,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及时将完善的政策传达各乡镇,供各乡镇要认真学习、研究,深化用运。加强宣传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重大的、重要的民生工程,各乡镇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宣传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要将好的做法大张旗鼓的宣传出去,决不能埋没在基层,落实好党建助力扶贫。要结合“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贫困群众感党恩意识。要将扶贫工作融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农牧民党员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