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县香茂乡今年将申报实施一批扶贫项目
2017年03月10日 11:13:38      来源:那曲县香茂乡政府    
0

本网消息 一直以来,那曲县香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将此项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在2016年度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将积极申报香茂乡汽车运输队、香茂乡牦牛育肥基地等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实施。

2016年度香茂乡多举措并举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那曲县香茂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认真指导下,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地、县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六个精准” 为抓手,以“九个一批”为主要脱贫措施,以群众增收为重点,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切实推进那曲县香茂乡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那曲县香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将此项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列入乡镇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乡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检查、督查等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乡实际,广泛征求党政机关、村组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了《2016年香茂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乡镇领导、各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多次召开了精准扶贫工作会议,指导、参与了精准扶贫的各个环节,使全乡上下达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责任。

精准扶贫是否精准,关键在于底数是否精准,因此那曲县香茂乡在开展扶贫户识别工作中,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做到了精准识别到位。严肃调查方式,采取当面摸底、实物摸底、侧面摸底、证件摸底等多种渠道进行调查,保证了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强化复审工作,在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对所有信息进行复审,确保识别对象不错位、不缺位,符合政策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政策的一户不评。全乡根据牧户申请、入户调查、村民评议、村委核实、公示、乡政府审核、扶贫办复审等程序,识别出扶贫户546户2051人。

产业脱贫措施。那曲县香茂乡多渠道争取资金,向自治区妇联申请了24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在香茂乡哈多村组建妇女经济合作组织。

帮扶就业措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的有效途径。今年香茂乡结合地、县组织的以工代训等措施,完成40人培训任务,其中人6已经在电力公司、草原宾馆、地区人民医院等单位就业;依托青藏铁路护路队、青藏铁路维护工等,解决7人就业;乡镇环卫工解决5人就业;乡政府雇佣贫困户临时工解决4人就业;公路养护员解决就业人员16人,另外依托2016年香茂乡实施的交通、基建等项目,解决35余人临时就业问题,根据香茂乡估算,可增收440760万余元,解决8人拥有长期固定收入。

异地搬迁脱贫措施。那曲县香茂乡对 “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实施搬迁安置。2016年全乡共有11户50人进行了搬迁,全部为集中搬迁,现项目已经全部完工,贫困户已经全部入住。搬迁后乡政府将对搬迁户进行技能培训、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扶贫措施。

生态脱贫措施。根据那曲县扶贫办安排,2016年香茂乡将符合条件的1663人纳入生态脱贫转移就业岗位上,共设置岗位1663个,每人每年享受3000元工资补贴。

社保兜底扶贫措施。政策兜底是扶贫工作最后一道保障防线,必须切实用好用足用到位,真正保基本、托住底。今年香茂乡严格及时落实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基本社会保障等政策、资金。加大了临时救助力度,对因灾、因病、因残、父母或子女死亡丧失劳动力、政府认定的其他困难群众等五类特殊贫困户,严格按相关政策给予临时救助,真正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016年1月份至今,全乡共发放医疗临时救助7500元,临时生活救助6500元,五保户救助15460元。

教育脱贫措施。经乡政府审核,2016年香茂乡共有26名贫困大学生享受相关政策,现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共发放37000元。

医疗救助脱贫措施。根据那曲县医疗救助脱贫相关措施,今年扩大了绿色通道申请范围,提高了住院报销比例;同时香茂乡也加大了对贫困户医疗临时救助的力度(针对不同病症发放不同的救助,最高限额一千元)。1月份至今,全乡共发放医疗临时救助7500元。

社会帮扶措施。2016年全乡干部职工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积极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助贫困户脱贫。在结对帮扶中,香茂乡及其注重解决当前生产生活困难,也帮助群众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已经结对173户611人。2016年香茂乡通过多方联系,获得经济合作组织、民营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其中康桑达杰经济合作组织帮扶绵羊140只,十村经济合作组织帮扶绵羊100只,企业家石曲次仁帮扶牦牛20头;哈多村发动党员捐助绵羊50只,发动群众捐助牦牛39头,绵羊65只,山羊31只;宗热格村发动群众捐助牦牛42头,贡德熊村发动群众捐助牦牛18头,绵羊195只,山羊20只,捐助现金3000元;东木玛布村发动群众捐助牦牛12头,绵羊114只,山羊104只,折算人民币1162800元。有效解决了71户群众的脱贫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实效。

解决好基础设施问题。结合《西藏自治区那曲县香茂乡2015-2030乡镇规划》,加快实施水、电、路、气、商业小区。今年香茂乡已经申报了美丽乡村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托上述项目,乡政府周边将重点打造商业小区,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供基础设施,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

香茂乡哈多村妇女经济合作拟5月开建

按照那曲县香茂乡党委政府既定工作思路,将乡政府产权的2层商品房无偿出租给贫困户,组建经济合作组织,吸收5名贫困群众就业;积极申报香茂乡汽车运输队、香茂乡牦牛育肥基地等项目,力争2017年全部实施;争取香茂乡哈多村妇女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力争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对生存条件恶劣村的扶贫对象实行易地搬迁,充分考虑资源及就业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有序搬迁,把易地搬迁户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小城镇建设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加强政策及“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宣传力度,从政策保障、群众思想上解决脱贫问题,注重实例教育,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穷则思变,勤劳致富的精神。

新闻+

香茂乡位于那曲县西南部,南与古路镇、北与罗玛镇、东与油恰乡、西与当雄县接壤,是藏北进入藏中地区的门户,北距县城约70公里,平均海拔4700米,政府驻地为多朋热卡村。全乡总面积1800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2622086亩,属纯牧业乡镇。全乡下辖10个行政村113个自然村,2015年底全乡共1665户,6845人,牲畜总数头80999(只、匹),其中牦牛40309头,山羊9411只,绵羊29995只,马1284匹。

2015年香茂乡按照精准识别标准,运用当面摸底、实物摸底、侧面摸底、证件摸底等方式,共识别出精准扶贫户546户2051人。其中劳动力1048人,低保户283户1036人;五保户20户20人;边缘户160户706人。香茂乡2016年拟定本年度脱贫脱贫90户372人,实际脱贫90户372人,圆满完成了今年的脱贫任务。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