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藏杰措农牧民奶制品经济合作组织让农牧民增收
2016年06月01日 16:16:30      来源:那曲县罗玛镇    
0

本网消息 在全县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那曲县罗玛镇唐藏杰措农牧民奶制品经济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合作社职能,坚持以“合作组织+农户”、牲畜扶贫、现金模式、转移就业等三大扶贫模式,在那曲县罗玛镇及周边乡镇、村大力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奶制品加工销售,坚持以品牌促增效,以产业促增收,为贫困农民提供系列服务,促进了牧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为贫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合作组织+牧户模式,实现合作致富目标

2005年年初,时任那曲县罗玛镇12村党支部书记的布罗布了解到国家出台了扶持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好多地方的农牧民以合作社为支柱,实现了畜产品产业化生产,实现了增收致富目标。他一阵兴奋:“为什么我们不能建立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呢?”,他发现农牧区的鲜牛奶和羊奶品质非常优良,口碑也很好,由于产量少没有形成产业,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他就开始琢磨着如何利用这个“金字”招牌。于是,他在2005年发动部分农牧民投入资金50万元左右(其中社员出资金额1.4万元)参与发起组建了那曲县罗玛镇唐藏杰措农牧民奶制品经济合作组织。成立初期,因入社群众少、经济能力底子薄,经营范围及能力小、销售方式单一,无机器设备全靠人工加工。为最大限度增加贫困农牧民收入,实现产业增收脱贫目标,合作组织一方面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援藏申请资金支持,更新产房和设备,以提高产量和品质;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好系列服务,严格履行合同,争取广大困难群众信任,最大限度的为民谋利。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党的惠民政策的积极扶持下,产房和设备等到更新,合作组织的经营方式更加正规化、合理化、科学化,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涨,入社人数由最初的12户65人,增加至现在的436户2172人,其中贫困户占到2/3,达到291户1448人;注册资金已达100多万元;产品也由最初的单一奶制品收购发展到现在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畜产品加工、销售产业。现在合作组织冬季一天能产出200-300斤酸奶,夏季一天能产出300-800斤酸奶,一天收入800-1000元,年总收入约32万元左右,盈余约20万元。每年给当地百姓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同时还带动了周边那么切、香茂、古路三个(乡)镇26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被带动的牧民群众比普通群众年收入高出2000元。

牲畜扶贫,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随着合作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组织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高,为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合作组织按照建社原则,在走规范化发展的路子,不断吸收广大农牧民特别是贫困农牧民采取现金、畜产品等方式参与入股,参与管理,按股金分红,以求走共同发展之路的同时,通过为贫困户无偿捐赠母畜,帮助困难群众通过发展养殖业提高脱贫致富的自我造血功能。合作组织先后为那曲县罗玛镇12村及周边村的贫困家庭累计捐赠牛、羊等牲畜911头,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1500元—2000元的收入。近年来在合作组织帮助下,罗玛镇6村12户、8村6户、9村3户、12村27户等48户218人脱贫。

转移就业扶持,助推扶贫脱

扶贫开发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完成。由于畜产品销售确实能够为当地为自己的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很多有思想有条件的贫困群众开始建立自己的畜产品销售点,开始自己创业。为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作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先行者,那曲县罗玛镇唐藏杰措农牧民奶制品经济合作组织在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积极为他们提供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的帮助,先后培养了29名专业人员,为贫困户就业创业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同时,合作组织还积极吸纳贫困牧民到合作组织就业,解决贫困家庭就业问题,先后解决农牧区剩余劳动力20余人就业,可为每个家庭每月增收2200元左右。

现买现兑,增加现金收入

为增加贫困家庭现金收入,合作组织在收购牛羊奶时尽可能实行现金支付,当场结算的方式,夏季按照13元/斤收购价格计算,每天每户按照最低10斤的收购数量计算,可以为每户每天增加130元的现金收入;冬季按照16元/斤收购价格计算,每天每户按照最低10斤的收购数量计算,可以为每户每天增加160元的现金收入。同时平时在收购其他畜产品时,也平均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优先从贫困家庭中收购,可为贫困家庭平均增加现金收入1000元左右。

那曲县罗玛镇唐藏杰措农牧民奶制品经济合作组织一直以来始终坚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困难群体脱贫”为发展理念,通过四大模式带领农牧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仅得到了社会和基层农牧民群众的认同,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肯定和鼓励。2014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在那曲调研时间,亲自莅临合作组织检查指导,并对合作组织各项工作尤其是带领农牧区群众脱贫致富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和鼓励。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色尼区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文化中路26号 电话:0896-3339792
网站标识码:54242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102000103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7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站点地图